乐陵:文明专管员办好“文明事儿”

发布时间:2022-05-26 15:31:00    来源:海报新闻


  “倡导文明祭祀,培育社会新风”“办喜宴浪费可耻,树新风不丢面子”……5月25日,乐陵市黄夹镇安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明实践专管员走到街头巷尾,为村民讲解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引导群众抵制喜丧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活动,倡导文明节俭之风,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

  为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凝聚力和服务力,乐陵市按照一所2人、一站1至2人的标准为全市14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配齐了174名文明实践专管员,这些文明新风“先锋团”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营造人人可宣讲、时时可宣讲、处处可宣讲的文化宣传氛围,将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乐”享文化活动为文明生活“添姿彩”

  五月的乐陵,阳光正暖,比阳光更暖的是乐陵各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情。

  “垃圾投递要分类,文明新风人人做起……”在铁营镇兴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美德课堂里,宣讲小课堂又开课了!宣讲老师康井兰是一名礼仪老师,4月11日刚刚担任铁营镇文明实践所专管员,这是她第三次站在美德课堂的讲台上。

  社区居民李艳说:“老师讲得真好,生活中就得讲卫生,病菌才能远离……”

  在兴隆社区,类似的培训讲座已经常态化。社区的美德课堂,配有多媒体,投影仪、显示屏、电脑等设施一应俱全。各行各业的文明实践专管员纷纷走进社区开设微公益课、百姓宣讲课等,内容涵盖养老、救助、医疗、中华传统美德、科普等多领域。每逢一些重要节日,文明实践专管员们就走进社区,为群众开展安全健康知识讲座、惠民政策普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乐陵市依托文明实践专管员,在基层一线建立起“小马扎”课堂、“老娘舅”服务团、“暖妈妈老师队”“和事佬”调解队、“越跳越美”文艺服务队等特色志愿服务队254支,开展了“美在乐陵·德润万家”公益直播、“社区家宴”“社区茶话会”“小区夜话家事”等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2000余场,让文化深入基层,营造良好的乡村文化氛围,让文化“温饱”逐步走向文化“小康”。

  评先树优立标杆为好人典型“搭台子”

  “村里谁家有烦心事,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都可以来我家说叨说叨,能把我当成他们的贴心人,帮他们解决小急难问题,我感到非常高兴。”4月28日,孔镇镇孔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管员崔海琴家里开起了“邻里来说事微课堂”,受到群众欢迎,崔海琴也被评为优秀专管员。

  崔海琴不仅是村里文明实践专管员的一员,同时也是“拉家常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只要村里开展“百姓讲堂”生活分享交流会,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日子想要过的好,包容体谅少不了”“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谈起生活中的经验故事,崔海琴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

  乐陵市以评选活动为契机,强化宣传,以“志愿服务光荣榜”张贴的形式在宣传栏里公示,开展隆重的表彰大会,为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并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物质奖励。借助“好婆婆”“好媳妇”“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文明卫生户”等评选活动,树立了一大批典型案例,不断营造尊老敬老、和谐平安、整洁有序的社会氛围,弘扬崇德向善、明礼诚信、勤俭持家的文明家风。

  文明实践家庭站、文明实践专管员不仅是文明实践的榜样和标杆,还是开展政策宣传的“广播员”。郑店镇永昌村里的专管员们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工作,如春天宣传铲毒禁种、森林防火;夏天宣传防溺水、消防安全;秋天宣传秸秆禁烧等。

  移风易俗引领乡村文明成为“新风尚”

  “自从有了‘和乐唠忙团’,村里的专管员带着‘唠忙团’挨家挨户做工作!村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情况基本没有了。”胡家街道卜家村村民卜德民说起村里的红喜事,频频竖起大拇指。说起来,娶媳妇、嫁闺女无论放谁家都是件高兴事,可是越来越盛行的酒席攀比风气却让不少群众难以承受,不仅造成了浪费,还让村民们十分反感。

  为了改变这种奢侈浪费的陋习,乐陵市把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建设和美乡村紧密结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抓手,将村级志愿服务队、红白理事会、调节委员会组建“和乐唠忙团”,把文明节俭红白事操办标准纳入村规民约、革除陈规陋习、推行殡葬改革,深化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培育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胡家街道卜家村成立了“和乐唠忙团”后,文明实践专管员刘翠英作为村里有威望、群众信任、有责任心的村民代表被选举出来担任理事,对村民婚丧嫁娶规模进行控制,并进行监督。

  别看只是个小小“唠忙团”,但是却发挥了大作用。以前村里办事都是流水席,有时还唱大戏,一唱好几天。“唠忙团”不仅打破了村里的老规矩,把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及其标准写进了村规民约,提倡新事新办,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上来,而且“唠忙团”成员也都以身作则,挨家挨户进行劝说,现在谁家有事,自己家里吃顿饭就过去了。大家的努力见到成效,现在村里人都非常自觉,已经没有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发生了。

  “村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专管员,让文明乡风成为我们美丽乡村的重要标志。”说起卜家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卜令春很是感慨,“变化最大的就是村里人的精神面貌和思想,大家有盼头、有奔头、有劲头,都想着如何把日子过好。”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