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东山盛开双拥花,拥军强基送真情

发布时间:2022-06-07 14:30:00    来源:文明环翠公众号


  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东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力打造“蔚蓝东山”社区品牌,利用社会力量和资源、搭建好各类新型平台,让尊崇军人、关爱功臣、敬重英雄的“正能量”向社区方方面面辐射延伸。

  盘活资源,军民共建

  东山社区是鲸园街道拥有现役军人和部队家属最多的社区,也是双拥工作开展得最有特色的社区之一。社区以“真爱暖心行”党建项目为基础,结合“相伴37°”“先锋19”党建项目,联合海军91827部队等共建单位通过“温暖明天”“心系海军蓝”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各种为民为军的特色活动,树牢“军民一家亲”思想,同时依托微信公众号、媒体等平台发布双拥工作情况。

  通过红色文化进校园、进军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打造国防双拥宣传教育阵地“升级版”,营造双拥的浓厚氛围,让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理念深入人心。其次,社区还成立兵妈妈拥军志愿服务队,组织辖区的兵妈妈们及志愿者在传统节日里开展双拥系列活动,让社区的双拥故事、双拥品牌更加深入人心。真正扎实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围绕中心,融入群众

  社区汇聚退役军人、老兵担任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社区开展各项党组织生活提供合力。

  围绕精致社区建设要求,以服务居民为宗旨、以环境建设为抓手,打造“宜居行动”项目。联合共建单位、物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力量,清理辖区绿化带、解决停车难、对社区破损进行改造、安装暖心座椅、维修百米护栏等,整合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围绕诚信建设,打造“小城大爱”项目。

  借助专业社会组织力量,积极开展“做诚实守信好少年”和“诚信之星”评选活动,由儿童开始让诚信的理念深入人心,从而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志愿服务。为打造儿童友好和谐辖区的氛围,社区成立儿童议事团,启动“兵娃娃故事汇”项目,在“空间友好”和“服务友好”两方面整合资源。以海军旗语、海军文化为背景彩绘交通友好街区,为儿童提供安全、舒适、友好的居住环境,从而为社区居民做好全方位的精致服务。

  汇聚力量,组建队伍

  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志愿者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的带头作用。以社区为阵地、以弱势群体为帮扶对象,奉行帮助他人、完善自我、服务社区、弘扬新风的宗旨,秉承平等、互助、奉献、友爱、进步的原则,志愿服务队在积极开展爱心公益便民服务、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环保宣传志愿服务、空巢老人关爱、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还主动为社区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力所能及的为社区解决实际问题。

  为达到促进文明社区、创建满足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物质文化需要的效果,志愿者们通常结合自身的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结对帮扶,在辖区开展针对性的、富有实效的帮扶活动,形成走进社区、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东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根据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探索特色鲜明的文明实践载体和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坚持军民同心,建强文明实践中心阵地。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