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小喇叭”声声入耳,“大文明”涓涓入心

发布时间:2022-06-14 14:50:00    来源:文明威海公众号


  “学理论、讲政策、传美德、兴文化、树新风——‘新农村大喇叭’现在开始广播!”每天一大早,大喇叭便响彻乳山市夏村镇村庄的各个角落。广播中平实的话语、鲜活的事例、动听的音乐,让群众在家门口吃着饭、干着活就能听到学到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真正实现了文明实践接地气儿、聚人气儿。

  乡村小喇叭,大白话让群众喜欢听、听得懂

  大喇叭广播存在已久,这种传统的传播方式收听方便、传播快、受众广、贴近生活,长期以来都是乡村传达大事小情的重要媒介。夏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利用村级广播的传播优势,大力宣传新时代新思想,传递党的声音。前期我们用纯正的乳山方言录制了防疫期间喊麦系列以及防火期间文明祭扫等音频资料,通过微信群发给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管员,由他们在各村广播。熟悉的乡音,朴实的话语,用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宣传新思想,宣讲新政策、新理论,真正让群众听得进去,让文明的“好声音”传遍村头巷尾、田间地头。

  文艺轻骑兵 ,自编自演让文明实践“活”起来

  动员群众参与,鼓励群众从‘台下看’变为‘台上演’,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开花结果。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农村“活起来”,夏村镇利用各村的锣鼓文艺队资源,把话筒交给群众,引导和鼓励群众自编自演,大家把惠民政策、致富信息等编排成锣鼓节目,把国家“大政策”转化为身边“小故事”,把“书面语”转变为“方言土语”,通过锣鼓配乐的方式,群众唱出来、演出来,让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宣传零距离,走街串巷让志愿服务掷地有声

  组建“小喇叭”宣传队伍,宣传内容融入文明实践、移风易俗、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等内容,宣传形式多样且亲和力强,贴近农村实际。志愿者们携带简易小喇叭和文明创建应知应会、文明礼仪、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宣传资料,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对村内焚烧秸秆、乱丢垃圾、铺张浪费等行为进行及时劝导,让文明理念入脑、入心,见于行动。

  多层次、高频率、立体化的宣传格局,让文明之声响遍了夏村镇,真正实现文明实践宣传无死角、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文明实践主题,高标准建好、管好、用好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致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