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这里的“美家超市”很特别

发布时间:2022-06-16 16:54:00    来源:博览新闻


  “商品还都挺全,我们随时都可以来兑换。现在攒了两个季度的积分,能多兑换点生活用品。”6月11日下午,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钟楼街道黄家铺社区居民贾丽,在好又多购物中心的“一网三联”积分兑换专区认真挑选自己想要的商品。

  花生油、酱油醋、卫生纸、洗衣液、肥皂、洗发水、垃圾桶……积分兑换区的小货架上,琳琅满目的货品多达29种,都是老百姓过家常用的商品。

  “这就是我们社区的‘美家超市’,积分直接换成钱,让老百姓随时兑换。”黄家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吕佩斌告诉记者,2021年10月社区优化“一网三联”基层治理模式,积分奖惩细则也正式出台,为了激发群众参加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结合“美在家庭”活动,社区也想建一家“美家超市”。

  超市开在哪?都进什么货?进的货品群众不喜欢,压货怎么办?

  淄川好又多购物中心占地3000平方米,超市内商品种类齐全,是开发区最大的超市,经营8年多颇受周边居民的认可。“好又多的位置就在黄家铺社区,要是把‘美家超市’设在里面,就不用担心货物和场地的问题了。”吕佩斌说,很快社区两委成员就联系到了好又多购物中心。

  “社区一跟我讲,没犹豫我就同意了。这对社区、居民和我们来说是三赢。”好又多购物中心经理胡金荣说,兑换区的商品都按照进价给居民,兑换的居民多了,购物中心也做了宣传、积攒了人气。

  2021年底,黄家铺社区第一个季度积分一发放,好又多购物中心就迎来了第一波兑换“高潮”。“可能居民的积分还不够多,大都是兑换肥皂、洗洁精之类的物品。”胡金荣说,居民如果不需要兑换区的物品,还可以进卖场选购正价商品。没带“一网三联”VIP积分卡的居民,也可以关注购物中心的微信公众号,通过卡包功能,用手机参与兑换。

  贾丽在精心挑选后,拿了一瓶洗发水。“超市物品多,商品质量也有保障。”自从社区开展积分奖惩以来,只要是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贾丽都积极参加。

  “给社区提意见建议、学雷锋、义务大扫除、安装反诈骗APP、参加社区活动等等,居民获得积分的方式挺多。”黄家铺社区党总支委员王荣玉介绍,社区按照微网格来评选积分等次,每季度评选1个微网格为一等奖30个积分,3个微网格二等奖20积分,5个微网格三等奖10个积分,1积分1元钱打到积分卡上。每年社区还会发放给居民100分的基础分,实行奖惩制,鼓励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王荣玉说,这半年社区的变化挺明显,只要在居民群里发活动通知,大家都纷纷响应。尤其是在开发区持续开展的“上班头件事 双手净家园”活动中,社区环境卫生清理最开始就是两委成员几个人,逐渐发展到社区的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群众全员参与。即使有个别乱丢垃圾的居民,其他人也会主动帮忙清理,社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都提升了,社区环境也越来越好。“年底我们还有综合评价积分,获得积分多的就可以在购物中心多挑点。”

  积分奖惩调动了基层治理,治理成果利用大型购物中心的优势反哺于民,黄家铺社区将“一网三联”、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大型购物中心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为品质民生建设积蓄无限的群众力量,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在开发区得到了推广。截至今年2月份,钟楼社区、贾村社区、白庙社区等11个社区,相继把“美家超市”设在了好又多购物中心,节约的场地全部用在了其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目前,仍有多个社区与街道联系,希望通过协调将“美家超市”设在大型超市内。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