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开创“农村公益电影+文明实践服务”融合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21 11:14:00    来源:文明安丘公众号


  安丘市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开展“五聚润民心 文明乐生活”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覆盖率实现100%的基础上,从提升观影实效上着手,积极整合基层设施资源,开创“农村公益电影+文明实践服务”融合发展新模式,观影上座率较同期提升50%以上,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化选址的最大化覆盖

  在乡村影院的选址上,安丘市以“农村公益电影+文明实践服务”的模式,通过资源整合、因地制宜等方式,优先选择人口较多、硬件达标、群众基础较好的地区,利用现有的文明实践服务站所进行改造提升,确保覆盖全市14个镇街区,确保每处镇街区至少建设1处。当前,在全市已建设7个新时代文明乡村影院,2022年底前再完成改造7处 。结合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积极推进乡村影院的改建升级,实现看电影“从室外到室内、从流动到固定、从站着看到坐着看,从看得到到看得好”的转变,打通室内、室外,实现互补放映、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实现基层文化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强化硬件的集约化配备

  积极探索创新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新模式,盘活基层文化资源,创新服务形式,为改建场所配备银幕、音响、放映机等高档次的专业电影设备,保证乡村影院的专业化水平;对每处乡村影院进行电影氛围布局和改造,进行放映服务的优化提升,为观众创造舒适的观影环境,提升观影热情,提高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积极构建“一中心一平台”双驱动文明实践网络互助模式。“一中心”即由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根据影片推出的情况,针对村民的需求、爱好等因素选择影片,多种形式让村民参与选片和策划各类活动,并将新闻热点推送《今日安丘》、“安丘融媒”,上传“学习强国”等,形成线上、线下全维度宣传推广态势。“一平台”即“爱安丘APP”文明实践云平台,通过平台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方式,提供菜单式预约订片、按需放映等服务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度,变“送电影”为“选电影”,真正做到群众“看什么就放什么”,以精准放映提升放映效果,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提高了农村电影公共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强化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利用农村公益电影贴近群众、覆盖面广的优势,将乡村影院打造为基层党员学习培训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场所、室内群众文化演出场所以及农民群众涉农科技推广培训场所。凌河街道石家庄村乡村影院开展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28年”放映活动、凌河村乡村影院开展了“贤媳妇好婆婆”放映活动,柘山镇张家宅村乡村影院开展了“看电影学党史”放映活动等,其中凌河村已开展室内放映3场,举办了庆元宵猜灯谜活动、爱心助学活动、孝老爱亲协会活动,参与群众计200人次。实现全年放映不断线。建设乡村影院,解决了寒冬、酷暑、雨雪、冰雹等恶劣天气条件下,人员聚集观影难的问题,确保公益电影放映全年无休。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引导。利用看电影聚“人气”优势,把群众观影的“好日子”变成文明实践的“好时机”,将电影放映与群众生活习惯、群众文化活动、群众日常生活场景有效融合,根据群众需求,将理论政策、移风易俗、文化演出等内容充分融入观影现场,有效破解文明实践活动中群众“组织难、受众少、效果差”的痛点和难点。

  强化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点内容之一,组建专职放映队,探索志愿者与放映员共同组成村级“爱电影”志愿服务小分队,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共同提高服务项目的精细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一方面,在全市组建10支专业化放映队伍,提高业务培训强度,扩展技能培训广度,制定千分制考核办法,将工作量化考核与收入挂钩,积极将放映队打造成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另一方面,组建村级“爱电影”志愿服务小分队,招募服务志愿者、电影爱好者加入,通过放映业务培训,熟练操作技能,协助放映队开展放映排期、组织观影、设备安装、收集意见等,确保放映工作高效开展。

  强化开展群众文化服务活动

  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一村一年一场戏演出工程”,通过山东快书、戏曲表演、葫芦丝演奏等形式,活跃现场气氛,开展普法、农科、防疫知识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党的思想深入人心,推动新思想在农村落地生根。丰富志愿服务项目,成立“雷锋号”放映中队,积极开展“五为”志愿服务,充分利用放映开始之前的时间,为群众修电器、装粮食、摘水果、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帮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让放映员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近几年来,放映员共为农民群众做好事3万余件,在自己收入不是很高的情况下,捐款20余万元,全部精准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雷锋号”深入农村为群众送去喜闻乐见的优秀电影作品,让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科技致富本领更有力,成了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站”,乡间“活雷锋”正在发扬光大。

  下一步,安丘市将以“安丘实践”为模板积极推进示范,继续扩大农村公益电影融入“新时代文明建设”的覆盖率和影响力,以期更好、更快地辐射整个山东,充分发挥农村公益电影独特的基层宣教作用,服务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助力乡村文化繁荣振兴。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