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两中心”、“四融合”——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6-21 11:19:00    来源:文明日照公众号


  阵地、人员、机制、服务……激活各方力量,打通各类平台,多种元素深度融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近日,日照市岚山区岚山头街道结合“平台功能+居民需求”,在金牛岭社区因地制宜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探索“两中心”融合新模式,串珠成链、串点成线,着力提供人民满意的菜单式服务,打通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

  阵地融合

  打通“鱼水情”的服务平台

  岚山头街道将金牛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雷锋实践站与创客中心深度融合,打造“百灵鸟”工作站,给予热心志愿服务工作、有情怀、爱家乡的自媒体创作者充分的创作空间,充分展现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同时,岚山头街道聚焦儿童、妇女、中青年、老人等不同群体需求,通过优化空间布局和功能,在金牛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便民服务大厅、未成年人活动室、书画室、舞蹈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通过把各功能室与录演大厅、“党校”相融合,居民群众可以随时来一场头脑风暴等更加活跃、休闲的活动,不断促进文明实践场所区域相对集中、功能相对健全,从而实现全人群、全时段、全方位服务。

  人员融合

  搭建“接地气”的百姓讲台

  当下媒体融合既要整合传统媒体资源,又要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因此,建设适应媒体融合发展需要的全媒体人才队伍至关重要。岚山头街道丰富形式积极引进全媒体人才,力争通过对内留才,培训激励等形式,走出一条自媒体发展新路径,传递真善美,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未来可以通过这些能够传播正能量的网红群体进行一些探索,深度挖掘价值信息,利用好双方的资源和平台,更好地推介我们岚山头街道,讲好岚山头新故事,为岚山区的经济发展助力。”岚山头街道党工委宣统委员刘祥玉表示。

  机制融合

  创新“党建红”的治理后台

  物业服务紧密关联着群众生活,既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基层治理的难点。岚山头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物业企业融合发展”为核心,推行“红色物业”管理机制,坚持党建为引领,完善行业指导、多方联动的体制机制,推动社区共管共治和智慧社区发展,不断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同时,岚山头街道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在金牛岭社区设置了25个网格,健全建立社区党委—网格长—网格员—楼长的四级架构,开展“党建+楼长”模式,实行25名网格员队伍一专多能,依托楼长“家庭大管家”的作用,实现多网融合的覆盖化、精准化。

  服务融合

  打造“志愿红”的实践舞台 

  阵地共融,思想同频,服务惠民。近年来,岚山头街道为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更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做出了有益探索,依托岚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广泛汇集群众急难愁盼需求,突出服务与教化功能,适时办理“百姓点单”,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积极培育了“小金牛巧手画社”、“书海拾贝读书社”“敬老陪餐志愿服务”“爱岚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品牌特色鲜明、高质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和参与感,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可持续发展。

  截止目前,岚山头街道共建立了230余支志愿服务队,登记注册志愿者960余人,在群众身边常态化开展“讲评帮乐庆”系列微活动。

  从简单相加到全面相融、从各自为阵到矩阵管理,岚山头街道将各类元素共建共享、互融互通,充分发挥其聚力和辐射作用,让基层的好声音好故事“上得来”,同时让党的声音“下得去”,进一步实现“两中心”融合同频共振、融合共进,合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