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文明实践,让幸福感在这里慢慢延伸......

发布时间:2022-06-23 15:40:00    来源:文明威海公众号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威海市高新区初村镇积极探索,以文明实践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基本方式,整合资源,全域布局,推动文明实践阵地全域覆盖、品质全面加码,使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织好阵地网 建设精神文明“加油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初村镇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注重“颜值”与“气质”双提升,使其成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思想阵地。镇级层面,投资30万元打造占地500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设文体活动室、儒家讲堂、未成年人服务站、恒山书屋、四点半课堂等功能室,常态化开展扶贫帮困、先进思想宣讲、技能培训、非遗传承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其成为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明实践所。村级层面,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0%覆盖,同时将现有资源整合优化,依托已建成的文化书屋、党群服务站等载体,持续提升标准化建设,增添机制建设、氛围布置、亮点宣传等,使其成为群众“愿意来、留得住、有获得感”的活动阵地和精神家园。

  选好“轻骑兵” 当好人民群众“服务员”

  在提档升级文明实践站硬件设施的同时,初村镇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生命力。一方面,今年,初村镇面向全镇招聘2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专管员及29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管员,协助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实践所(站)设施维护养护、志愿服务等工作。同时,为提升专管员专业素养,初村镇统一召开专管员技能培训会,有针对性地就岗位职责、资料整理、活动开展等内容开展集中培训,夯实专管员业务基础,使其成为文明实践的中坚力量。另一方面,吸纳公益组织、本土乡贤、大学生等优秀群体,以志愿服务形式进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针对青少年、妇女、中老年人等不同群体,开展形式多样且实用性强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吹好文明风 壮大文明实践“志愿圈”

  初村镇持续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发挥志愿服务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深走实。为改变志愿服务活动零散、特色不突出、村民参与程度不高等问题,初村镇创新服务形式,加强品牌打造,各村居在走访调研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村庄实际,成立“微互助”“夕阳义剪”“孝德润心灵”“小蜜蜂1+N”等33个志愿服务品牌,定期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便利化、精准化、常态化、品牌化发展。同时,初村镇还按照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的原则,进一步推动资源整合、布局优化、质量提升,将农村人文、自然、产业等因素纳入志愿服务项目,打造“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文旅融合”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真正使精神文明建设这个“软力量”成为社会发展的“硬抓手”。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