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村庄治理

发布时间:2022-09-16 16:06:00    来源:大众日报


  “打架斗殴,好几年没听说过了”“红白事大操大办,好几年没有过了”“鸡鸭鹅满街跑,纸屑烟头乱扔,好几年没在街上看到过了。”9月13日,在莘县徐庄镇纸坊村走访,听着群众们七嘴八舌地回答,村党支部书记蔚关彦情不自禁地说:“村里的好多工作,都是通过志愿活动开展的。可以说,要想村庄治理好,文明实践是个宝。”

  村头小亭子是文明实践宣讲亭,村史馆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阵地;胡同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胡同长岗;金耳方舟、沟渠河沿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劳动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已融入这个村庄群众生活的方方方面,成为了助推发展的“发动机”和“孵化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首要任务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凝聚群众首先得让群众知政策、懂理论,但给群众宣讲得用百姓话”,蔚关彦说,为作好宣讲工作,蔚关彦在理论学习上先学一步,学懂弄透,宣讲时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注意用身边的案例诠释解读,做到了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带起一大批“宣讲粉”。蔚关彦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宣讲达人,村内实现了理论宣讲的长流水、不断线。由于宣讲的带动,目前在这个500多人的小村子里,有170多人坚持“学习强国”学习。

  讲得好还得干得好。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该村组建了35名以党员为骨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利用一早一晚的时间,深入到村内各家各户,帮助清理柴草堆、杂物堆。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村里的面貌得以焕然一新,也带动了越来越多参加志愿活动。因势利导,村里又成立了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实施了“‘蔚’您学习”“人美家美村更美”“党旗红产业示范”等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志愿者带头宣讲、维护胡同、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常态性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村里绿化带打理、文化广场体育设施的维护、村头荒的杞柳种植、合作社产业的示范带动等等都是志愿者主动参加,而且志愿活动由村内开始向村外延伸,村外的大路、沟沿都被打理的的大大瓶颈,平整美观,村庄成为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和美丽乡村旅游景点。“现在村民都以以参加志愿活动的为荣,有时甚至担心群众因为参加志愿活动而耽误地的活。”村“两委”成员郭常印介绍说。

  共干促共享,共建促民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大大激活了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主体活力。目前,通过党员干部群众代表民主议事机制,让广大群众对村内“大事小情”享有参与权、知情权,同时行使监督权,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通过集思广益,群众参与,解决了村庄规划、下水道铺设、村史馆建设、道路修整、两侧规范停车等问题,形成了“美丽纸坊 共建共享”新经验,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曾经予以报道。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