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用好“五支队伍”,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布时间:2022-09-20 11:14: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连日来,在省单县张集镇,一支支由党员志愿者们组成的防疫宣传队活跃乡间,他们身着火红的新时代文明志愿者马甲,发放防疫宣传材料,义务进行科普宣传……志愿者们详细讲解新冠肺炎病毒的特点、潜伏期、传染源、传播途径,以及个人防护等多方面知识,向村民强调掌握防护要点,要多通风、勤洗手、保持清洁的良好习惯。这是该县善用志愿者队伍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张集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以各村党员为主体,积极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成立了网格员、孝善协会、乡贤协会、文体队伍和党员志愿者协会“五支村级社会治理队伍”,将基层治理工作细化深入到“末梢”。 

  在张集镇,以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1261名网格员,密集地分布在92个网格内,他们既是基层的“百事通”,又是群众的“大管家”。他们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在老百姓心中形成了“有困难找网格员”的普遍共识;孝善协会引导群众捐献“孝心款”,举办“孝善敬老饺子宴”,评选和表彰孝善敬老模范个人和家庭,在凝聚孝善敬老正能量、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乡贤协会广泛汇聚本村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的精英力量,积极建言献策、出钱出力,支援家乡建设、参与乡村治理,引领村民见贤思齐、发奋进取;文体队伍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老少皆宜的各类文体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传承发展民间文化,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党员志愿者协会根据群众需求,在关爱老幼病残、化解矛盾纠纷、推动乡风文明方面积极作为,不断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大美张集添砖加瓦。 

  在“五支队伍”的带动下,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评议、自己的矛盾自己化解、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已成为张集镇新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通过“五支队伍”,张集镇积极开展“孝善敬老饺子宴”“升学礼”“乡村夜话”“好家风好家训”“美丽庭院”“四德榜”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农村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