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公益岗“小喜鹊” 发挥文明实践“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2-09-22 14:49:00    来源:文明聊城公众号


  为深入推进“两河喜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真正发挥公益性岗位的作用,聊城东昌府区闫寺街道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小喜鹊”管理模式,精准分析、靶向发力,让公益岗成为忙碌在实践站管理、活动运行、服务群众的一线,活跃在基层文明实践阵地的有生力量。 

  “匹配式”任用,供需结合提升用人“精度”。闫寺街道严格按照市区工作安排,立足文明实践有人管事、有人干事,建立“3+2”工作机制,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中心配备3名公益岗,每个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备2名公益岗。同时,根据文明实践工作需求,在选人用人方面严格把关,与人社部门提前沟通、信息共享,对报名人员进行信息比对,有效甄别是否符合岗位条件。尽量选择高素质、有爱心、能干事的人员进入队伍,做到人适其岗、位适其人、人岗匹配,坚决杜绝“虚报冒领”“吃空饷”等违规行为发生,精准摸底、精准识别、精准安置。 

  “订单式”培训,量身定制拓展工作“深度”。公益岗普遍缺乏劳动技能,如何让他们尽快地胜任岗位是关键。在入职后,闫寺街道以岗位需要为导向,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通用知识+专业技能”两个方面开展培训,着力打造“开口能说、遇事能干”的文明实践公益岗队伍。多次邀请上级领导、专家为公益岗讲授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引导他们尽快熟悉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快、更好地融入工作。授课结束后,许多公益岗反映意犹未尽,从原来不知道什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到现在深感肩膀上责任重大。在课堂讲授基础上,综合运用交流式、情景式、案例式和体验式等教学方式,通过现场答疑、专题讨论、互相点评等环节,不断提升培训的实效性。实践所每半个月组织开展集中性活动,要求实践所和各实践站的公益岗全部到场参加,通过现场教学,让公益岗了解本月活动主题、重要节点、活动方式等,以便于各新村、社区公益岗能够更精准、丰富地自主组织开展各类活动。

  “动态式”管理,擂台比武激发工作“热度”。严格按照《东昌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制度和工作职责》文件要求,充分发挥这支“行走的蒲公英”队伍一线宣传和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组建闫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群,每月初在群内发布本月活动计划,要求各实践站公益岗每月至少组织开展8次文明实践活动,并在微信群内上报活动照片。实践所的3名公益岗按区域分别帮包5个实践站,实时在群内对实践站上报照片进行统计和指导,逐步提升村级公益岗业务能力。每周在微信群内展示各位公益岗上报活动照片次数和质量,表扬先进、激励后进,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严格实行退出机制,对于在岗期间发生违法犯罪行为、长期不上岗、无故旷工和严重违反公益岗管理制度造成严重影响的人员,依据公益岗管理办法,严格实行强制退出机制。对于连续2个月未能完成规定任务、且多次通报未见改变的人员,立即解除合同,同时,通知所属村在后备人员中筛选合适人员当月完成替补。通过加强日常引导和严格管理,让公益岗更好地在文明实践岗位上发光发热。 

  “沉浸式”服务,唱响品牌彰显为民“温度”。积极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以文明实践公益岗、文明户、道德模范为主体,授牌成立153个文明实践“家庭站”,针对群众实际需求开展理论宣讲、邻里互助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群众可就近参与。一处农家院即是一处活动地,一个新想法便能促成一场微宣讲,文明实践家庭站成为各村聚人气、聚人心、促和谐的新阵地,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在潜移默化地影响下,公益岗主动参与文明实践工作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自发组建了“爱心小剪刀”“小蜜蜂”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两河喜鹊·“闫”传身教、两河喜鹊·共话乡音等志愿服务品牌也越发响亮。通过“小家”带“大家”,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群众身边的“加油站”。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