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念活“五字诀”推动文明实践走深向实

发布时间:2022-09-23 15:05:00    来源:文明实践在兖州公众号


  今年以来,济宁市兖州区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念活抓党建引领、抓人才培训、抓活动创新、抓志愿服务、抓资源整合,即五“抓”“五字诀”,推动文明实践“强起来”“专起来”“活起来”“亮起来”“暖起来”,真正让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

  抓党建引领,让文明实践“强”起来。他们坚持“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全区10个镇街、278个文明实践站以党员干部为骨干,建立了“3+N”志愿服务队伍。围绕“党旗飘飘志愿红”总品牌,所有文明实践所、站都精心设计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辐射带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漕河镇灵活统筹已有公共资源,在漕河新村社区打造集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端信书屋、蒲公英夜(讲)堂、端信文化走廊、妇幼之家、舞蹈室、书画室、办公于一体的多功能实践所。目前漕河镇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按照“五有”创建标准,高标准提升实践阵地,切实增强了文明实践“硬实力”。

  抓人才培训,让文明实践“专”起来。今年以来,兖州区通过集中培训和到中心挂职轮训等形式对364名“专管员”进行培训,提升对文明实践所、站管理水平和组织活动能力,达到了会宣讲、会管理、会协调、会组织活动“四会”专管员标准。同时,选拔培训了119名“乡音宣讲员”,建立了1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各实践站发动村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土专家”、“田秀才”等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在兴村富民、人居环境、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等开展服务,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性越来越强,满足了群众个性化、专业化需求。

  抓活动创新,让文明实践“活”起来。兖州区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活化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打造了“兖讲乐万家”“兖评照万家”“兖帮惠万家”“兖乐享万家”“兖庆兴万家”文明实践系列品牌。理论宣讲接地气、入人心;评选“典型”生动活泼,引领作用强;“五为”服务项目繁多,形式多样;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深入人心,群众满意;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活跃城乡。

  抓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亮”起来。今年初,兖州区一次性向群众推出了《志愿服务项目总库》,项目达到155个。73个“五为”志愿服务项目涉及区志愿服务总队、镇街部门单位中队和村居小队,16支常态化骨干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活动。区中心每月一次向群众推送40—70个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计划表,雷打不动,并通过“端信云”平台报送济宁接受监督。每月一通报,年终作为奖优罚劣重要依据。截止目前,“爱心来敲门”“五彩讲堂”“新风堂”“雏鹰课堂”等69个志愿服务项目覆盖兖州大地,累计开展活动2100多次,受益群众4.1万人。

  抓资源整合,让文明实践“暖”起来。聚焦困难群体,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兖州区积极整合团委、妇联、社会组织等资源,形成文明实践整体合力。同时,针对“一老一小”开展温馨服务,让文明实践“暖人心”“感人心”。漕河镇打造“希望小屋”、创建“美丽庭院”、筹建“信用超市”等,统筹利用镇“三人三扶三到位”志愿服务品牌,围绕“一老一小一困”开展帮扶救助。通过慈善活动共募集“三扶”资金100多万元,重点资助老年人、儿童中的困难群体,年初发放4.1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45名,实现民生政策落实、邻里互帮互助、困难问题解决三个到位。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