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创建企业专属网格文明实践站 让文明“住”进企业“飞”入万家

发布时间:2022-09-23 15:31: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企业职工是社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不仅对企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对精神文明建设也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广饶县大王镇积极创建企业专属网格文明实践站,探索“文明实践+网格”的文明实践新模式,将全镇166家重点企业一体化纳入网格管理,持续开展多形式、接地气、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把学习实践、宣传宣讲、志愿服务、践行价值、倡导文明等工作融入到了企业发展中。

  队伍“建”起来 筑牢网格堡垒 

  企业专属网格共有网格员23人,大王镇选优配齐力量,配备站长1人,副站长3人,所有专属网格员都是实践站成员。建立文明实践普遍联系制度,按照企业规模,每名网格员包联6至9家企业,依托日常巡察,常态化开展“一刻钟宣讲”活动,宣传党的理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政策80余次,尤其在疫情防控、重污染天气、汛期等重要节点,网格员们宣传、督促企业落实减排、防汛等措施。

  力量“联”起来 汇聚发展力量 

  大王镇组建党员先锋、业务骨干、理论宣讲3支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吸纳、扩充企业党员代表组成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伍,协助专属网格员在企业开展文明实践工作。同时,从全镇应急、环保、经发、公安等职能部门单位选派骨干,组成骨干志愿服务队,在工作站进行业务指导、开展培训,实地协助网格员为企业解决问题。宣讲志愿服务队不仅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东营市道德模范魏国华,全国技术能手、省五一劳动奖章、齐鲁巾帼工匠刘燕韶,省“百名优秀女农人”成美玉等行业领域翘楚,还有“中国好人”刘华、刘洪燕等道德模范20余人。

  服务“活”起来 激发工作热情 

  广饶县大王镇积极整合资源,开展四点半课堂、心理辅导、非遗文化进网格、插花、红色传承亲子活动等,把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成为在企业职工、网格员中有吸引力、有感召力、有凝聚力的“王牌节目”,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更接地气、更有活力。积极为企业职工、网格员推荐、申报各项荣誉,今年以来,为企业职工和网格员申报了齐鲁巾帼工匠、最美网格员、最美基层妇联人等荣誉20余项,不仅是为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平台,也成为了稳定网格员队伍、激发网格员活力的重要阵地。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