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巧用“三字经” “典亮”新时代 唱响理论宣讲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2-06-22 15:13:00    来源:博览新闻


  “牢记使命扛肩上,天翻地覆慨而慷。咱手拉手,肩并肩,众志成城谱新篇。”淄博市张店区柳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场别出心裁的宣讲活动正如火如荼,道德模范王秀英用快板说唱的形式,向居民描述社区的新变化,讴歌党的新成就。近年来,张店区积极探索“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宣讲工作新模式,发挥“小人物”“小场地”“小平台”的作用,广泛吸引群众参与,让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有温度、有深度、有热度。

  巧用“小人物”,织密“责任网”。围绕“身边人”讲“身边事”,“小故事”讲“大理论”的主题思想,组建800名行业宣讲骨干队伍,确定社区书记讲理论,模范好人讲事迹,青年干部讲思想,百姓名嘴讲故事,宣传骨干讲政策五大宣讲主题,开展宣讲150余场,覆盖10000余人次,唱响理论宣讲“好声音”。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开展“我听模范讲故事”走进学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党史故事走进军营,区总工会开展“寻找最美工匠”走进企业,体育场街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政策进万家”宣讲比赛,通过“讲故事”传递真情与感动,通过“打比赛”激发激情与活力,通过“寻找美”弘扬社会正能量,逐步形成了稳固、专业、活跃的宣讲工作格局,锻造了过硬、全面的思政队伍。

  巧用“小场地”,激活“动力源”。突出体验式、沉浸式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把阵地延伸到文化广场、长廊、游园等场所,建立“拉呱说事长廊”“常青藤下的大讲堂”“青年驿站”“社区讲堂”等“身边”宣讲阵地473处,根据不同类型群众,差异化策划宣讲内容,让群众随时聚、随时听、随时学。湖田街道柳航社区打造新时代“思政社区”,在便民服务大厅、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安装“有声图书”宣传栏,居民扫描二维码可随时随地在线收听党史故事等精彩内容。开展“微团课”“微党课”“微宣讲”等微课系列,评选“文明楼宇”“最美家庭”,举办“惠民先知道”“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展览活动,打造了浸润式理论宣讲新模式。公园街道开展“同画文化墙 共创五好城市”活动,邀请社区居民共同绘制传统文化墙,通过亲手绘制、亲身体验,打造“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

  巧用“小平台”,画好“宣传图”。突破时间地域限制,打破传统宣讲模式,统筹用好爱张店APP、“今日张店”视频号、抖音号、闪电号等“线上”平台,开设“典亮新时代”宣讲专栏,举办包含快板、诗朗诵、吕剧等多种宣讲形式的“同向而行‘疫’去春来”张店区抗疫云宣讲系列活动10期。“青年讲思想”“骨干讲政策”等主题云宣传6期。开展“抖音小站”宣讲、线上读书会、微党课直播、市民采访等网上宣讲活动210余场,构建起“网、微、端、屏”传播矩阵,让随时随地“刷屏”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成为日常。马尚街道齐悦国际社区利用自媒体“抖音小站”,社区书记变身网红主播,结合春节文化风俗、时事热点,开展抖音直播。科苑街道潘庄社区青年宣讲团依托抖音小站会客厅开展10余期抖音直播宣讲,参与人次达到万余人次。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