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讲好美德故事 深化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2-06-22 15:27:00    来源:潍坊文明网


  为优化社区市民生活环境,培育浓厚文明生活氛围,近期,潍坊市奎文区金都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围绕推进文化振兴、加快建设文化名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着眼点,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统筹城乡互动,传递文明风尚,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治促德治 引领文明风尚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在社区治理中,金都社区以文治促德治,打造了18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驻区单位共建了3600平米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

  社区通过建立诗词阵地、贤达廊、尚德亭,讲述好人事迹、传统经典、寓言小故事等方式,引导居民提升文明素质,培育崇德向善的社区精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居民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式来汲取文化知识,了解身边的好人好事,影响和感召着更多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深化“五为”服务 培育文明风气 

  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开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众需要“五为”志愿服务的场所保障。

  2018年开始,社区党委牵头建立了红色关爱基金,帮扶社区及社区内的弱势群体。基金用途做到公开公示,确保阳光、透明,助力社区建设。其中,大学生教育激励基金,在鼓励大学生的同时倡导他们积极回馈社区,寒暑假期间回到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社区党委领导下,各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积极开展各类宣传党的知识和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全力开展《党旗领风尚 家风伴我行》—“党员身边故事汇党风家风传承项目”“皇家幼稚园杯·最美教师宣讲”“婆媳互夸”“我学我画我讲”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家风家教活动。真正实现了“天天有兴趣小组活动、周周有志愿服务活动、月月有共建活动、节节有主题教育活动、年年有慈善捐赠活动。”

  开展主题活动 文明浸润人心 

  今年以来,金都社区全力开展了《党旗领风尚 家风伴我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家风家教年、以未成年人为主体的“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通过诵读经典,学习文明礼仪,让美德的种子在稚嫩的心灵中发芽。

  在亲邻小区建设、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社区挖掘了150余名志愿者,根据个人特长,分别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小区秘书团、平安巡防志愿服务队。其中,“小区秘书团”的李现福、陈玉林、万清泉等成员,发挥了自己的摄影特长,在核酸检测工作中用镜头记录下了许多感人又珍贵的瞬间。6月7日,社区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潍坊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爱心高考车队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学子圆梦今朝,积极着履行社会责任。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