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全民喜迎二十大 文明实践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2-09-22 15:26:00    来源:文明德州公众号


  开展理论宣讲8000余场次,主题活动2000余场次,受益群众数万人……一场场活动、一组组数据反映着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

  今年以来,禹城市深入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广挖“文明渠”,多种“实践树”,走出了一条以组织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广大群众受益得实惠的发展新道路。

  创新实践载体

  “讲”好时代故事

  全方位加强阵地建设,依托全市569个实践所、站,组织开展“光荣在党50年”主题党日活动,以微党课的形式听老党员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同时,积极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活动,志愿者通过“自选动作”,推进理论宣讲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8000余场次,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倡树美德健康

  “评”出典型示范

  完善典型选树机制,结合四德工程建设和道德模范评选等工作,在全社会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诚信之星”“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村村响广播喇叭、户户发放活动公告等方式使活动迅速启动、密集辐射,让“美德健康”模范标兵成为全市干群学习的榜样,用榜样的力量示范带动城乡干部群众共建、共评、共享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心特殊群体

  “帮”出文明风尚

  积极探索基层服务群众的好办法,将志愿服务力量下沉到基层,把基层打造成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组建由机关职工、社区干部为主、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帮”上做文章、“践”上求实效、“新”上出特色,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等志愿帮扶活动,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结合“七一”等节日,组织开展关爱慰问活动,走访慰问罹患重病党员、长期患病党员、生活困难党员,面对面倾听困难和问题,切实为他们提供生产生活上的志愿服务帮扶。

  推进文艺进万家

  “乐”享文化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文艺进万家活动,采取全民歌唱大赛、送文化下乡文化惠民演出、公益电影播放、村级文艺骨干(广场舞)培训等多种形式,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不仅将各类文艺送到家门口,还组织各部门单位、中小学、企业围绕“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开展演讲、文艺演出、线上线下书画展、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2000余场次,推动文化艺术在基层唱得响,留得住,传得开。积极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引导各个文明实践站组建文艺演出队等文艺团体,让更多人参与文艺活动,用行动书写好“人文禹城”这篇大文章。

  弘扬传统文化

  共“庆”美好生活

  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9月10日,中秋节活动现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一边示范一边热情地讲解传统节日知识,大家打平、搓圆、压模、出模……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盘盘精致的月饼呈现在大家眼前。

  群众通过亲自体验,相互切磋,不仅学得开心,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增进了邻里友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手工月饼、茶艺文化、传统手工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180余场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