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文明实践家庭站成国防教育新课堂

发布时间:2022-09-23 15:17: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迷彩主题的墙布,“东风导弹”模型、歼20飞机模型、坦克模型、起爆器等物件,党史、军史、国防知识等相关书籍,简朴的农家小院里处处透露着浓郁的国防文化氛围。这是东营市东营区新打造的一处国防教育文明实践示范家庭站。

  “进来,进来,欢迎大家今天到我家参观学习!”9月16日上午,文汇街道兰赵村村民周海彬笑着把前来参观的居民迎进小院。他告诉记者,居民们到这里观看国防教育影片《什么是国防》《东营舰》,阅读党史、军史、国防知识等书籍,学习了“红色”知识,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现在,周海彬的小院子成了村民们最乐意聚集的“人场”,还被区里授予“国防教育文明实践示范家庭站”。目前,全区有“国防教育文明实践示范家庭站”10处。

  国防是国家的防务,将国防教育融入家庭教育,让国防教育常态化、大众化,才能不断在思想上筑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今年,东营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深化国防教育的重要载体,依托延伸到“家”、服务到户的263处文明实践家庭站,打造贴近群众的国防教育新阵地。

  “自从社区里有了文明实践家庭站,我有空就来坐坐,听听国防教育知识,讲讲身边的好人好事,丰富了生活又提高了自己,真是太好了。”文汇街道中山社区居民王影影说。

  “我们将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家庭站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开展国防教育课堂、国防知识宣讲、国防视频展演等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军人故事、传播军队声音。”东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李冬梅说,他们还依托镇(街道)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聘任村居(社区)国防教育进家庭辅导员308名,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国防教育辅导体系,多角度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做好家庭教育“大文章”。

  同时,东营区还成立了由退伍老兵组成的“红星”国防教育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国防教育红色宣讲、国防知识科普、应急救援、扶危助困、民兵训练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每一次活动都成为“行走中”的国防教育宣传平台,真正实现了国防教育走到人民身边、走进群众生活。

  近年来,东营市东营区将国防教育摆在关键位置、纳入重要日程,推出串联各类教育基地的研学路线,高标准打造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创新实施国防教育进文明实践家庭站、进校园等“七进”行动,广泛开展红色宣讲,厚植群众国防意识,国防教育春风化雨、浸润人心。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