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五聚”激活文明实践“动力密码”

发布时间:2022-09-29 15:31: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广饶县花官镇积极探索打造新路径,不断整合资源、充实力量、夯实阵地、搭建平台、创新形式,打造成聚观影、聚读书、聚演出、聚宣讲、聚人气的“五聚”之地,让群众感知“文明温度”,参与“文明实践”,共享“文化盛宴”。

  聚观影—“观”出新乡风。盘活基层文化资源,创新服务形式,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固定电影放映点,将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深入到乡村,实现村村有电影、家家看电影,提高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在片源上精选一批反映爱家爱党爱国、讴歌时代主题,倡导移风易俗等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国产影片进行放映,成为丰富群众日常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一餐”,凝聚起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同时,也把法制讲座、公益广告展播等内容送到百姓家门口,打开了一个与寻常乡村生活迥异的光影世界,让以往单调乏味的乡村夜晚,处处闪耀着文明之光。

  聚读书—“读”出新风尚。花官镇不断探索服务新路子,强化硬件基础建设,以农家书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加强图书资源配备,甄选群众需要的书籍,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组织开展乡村阅读、“读书月”等读书阅读活动,引导群众文明阅读、热爱阅读、享受阅读,从阅读向“悦”读转变。不断提升群众阅读兴趣和文明素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动全民阅读走深走实。

  聚演出—“演”出新形象。文化进万家,点亮乡村大舞台,花官镇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共建新农村”消夏晚会、“花官之夏”等广场文化活动,以“接地气”“贴民心”的“文化惠民活动为载体,推广应用”百姓点单、按需制单、政府买单“服务模式,补齐乡村”精神短板“,把演出舞台送到群众家门口,为群众献上了一场场精彩演出,把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心坎上,形式多样的表演受到百姓的称赞欢迎,真正做到了文化乐民、文化惠民。

  聚宣讲—”讲“出好声音。花官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的阵地作用,通过文明实践阵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宣讲起来、带动起来、凝聚起来,让宣讲活动开展的接地气、有活力、有温度。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品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好声音通过接地气、有温度的方式宣传宣讲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喜欢听、学得懂、记得住,真正使理论”活“起来,坚定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聚人气—”聚“出新气象。深挖资源、活用阵地,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大人孩子喜欢聚集的”人气场所“,抓住”家门口“近便优势,深耕乡村”复兴少年宫“文化沃土,精心组织开展多姿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快乐成长的条件、实现梦想启航的机会。在全镇积极推广”诚信银行“,群众通过参与”好人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评选、优秀家庭评选等志愿服务活动来获取活动积分以兑换生活物品,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让文明实践的春风吹进千万家,打通发动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今年以来,广饶县花官镇围绕”五聚“开展精准化志愿服务活动,将电影、图书、表演、宣讲、人气向文明实践所、站聚集,把群众聚集在文明实践,让文明实践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更有吸引力,推动”五聚“落地落实,让群众的幸福指数在”五聚“中节节攀升。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