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磨山镇“蒲公英超市”助推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1-18 11:25:00    来源:魅力磨山公众号


  为做优、做活、做深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激发党建活力,助推乡村振兴,磨山镇积极创新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做好全镇“蒲公英超市”建设工作,推行“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正向奖励机制,大力培树基层群众崇德向善、互帮互助的文明风尚。

  磨山镇“蒲公英超市”按照有牌子、有房子、有货架、有物品、有制度、有台账、有标价、有专人管理“八有”的标准,采取县里配给、镇里支持、社会募捐等形式募集资金,购买洗衣粉、香皂、笤帚等几十种生活必需品。获得积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包括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群众志愿者、社会团体志愿者),以及各村评选出来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党员、好青年、“美在农家”示范户等先进典型都可以凭积分卡换取物品。

  过去一年,磨山镇大力支持“蒲公英超市”建设工作,数量已由年初的8家增加到现在的18家,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增强了服务群众的能力。下一步还将对各村进行调研、走访、培训,对有条件的村鼓励、支持建设蒲公英超市,最终达到蒲公英超市在全镇42个村全部覆盖的目标。

  磨山镇通过“蒲公英超市”积分兑换物资的形式,瞄准基层群众的个性需求,扎实开展精细化、分众化、互动化的文明实践活动,用“摸得着、看得见”的积分兑换办法,切实调动了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为全镇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