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1-18 15:02:00    来源:菏泽日报


  近段时间,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张庄村的“五老”志愿服务队每天都和村民一起,打扫房前屋后,清理卫生死角,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这支由十几名队员组成的“五老”志愿服务队,年龄最小的50多岁,最大的将近80岁,别看队员都是老年人,可干起活来丝毫不比年轻人逊色。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定陶区坚持“群众视角”,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积极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起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阵地资源“活”起来

  近年来,定陶区按照系统思维,优化整合各类阵地资源,统筹推进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校、矛盾调解中心建设。一方面做好人员队伍融合,把在党校参加培训的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培养成志愿者,把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把志愿者培养成矛盾调解员。另一方面做好课程设置融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纳入党校培训课程,利用党校阵地资源和师资力量,对广大志愿者进行素质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志愿者专业素质。

  “2021年,定陶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与镇街党校、矛调中心建设进行了有机整合,镇街党校主要是抓好基层党员队伍的培训,突出解决乐于服务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要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镇街矛盾调解中心主要是解决群众烦心事。‘一校一所一中心’分别管思想、办实事、解难题,形成了服务群众的完整工作链条。”定陶区委书记朱中华说。

  内容形式“活”起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半堤镇邀请省政府研究室干部、周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倪博闻博士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博士讲堂”,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讲述党的历史。

  “半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硬件齐全,活动内容比较丰富,我想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课方式,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党史。”倪博闻说。

  2021年以来,定陶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百姓大舞台,“老党员讲故事、村口边学党史”,退伍老兵宣讲等系列活动1800余场,凝聚志愿服务力量,突出红色精神传承,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向农村延伸。

  仿山镇创新开展“老党员讲故事、村口边学党史”活动,结合全镇4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村内百岁老人、老党员在村口、路边讲述建党以来亲身经历的变化和党史小故事,让村内的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党史教育,别出心裁的授课地点,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张湾镇张湾村志愿者则采取入户宣讲的方式,不断增强宣讲互动性,把党“想说的”和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服务模式“活”起来

  马集镇梁堂社区为方便老年人的生活起居,单独建设了2栋老年公寓,目前有132名独居和高龄老人在公寓生活。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给每户安装了“颐养呼叫系统”,呼叫器在老人的床头,摁下按钮就能和值勤的志愿者取得联系,乡村医生、护士、村干部、退休教师、热心村民等128人作为志愿者,踊跃参与、轮流值班,确保“一键呼叫”迅速变成志愿服务的“温情速达”。

  “广大志愿者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将志愿服务与乡村治理、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文明实践工作有深度、有厚度、有力度、有温度。”定陶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敏魁说。

  定陶区创新“志愿服务+”特色模式,通过“志愿服务+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社区共建”等模式,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暖人心、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定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团队涵盖了区直单位、镇街、企业、团体组织等140余个,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同时,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到群众的需求上,切实做到关心群众、服务群众。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