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始于心 实践重于行——寿光以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发布时间:2022-05-25 14:57:00    来源:潍坊日报


  家门口的文体广场,公益巡演送来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彩节目;村头巷尾,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让人们随时随地汲取知识、陶冶心灵……近年来,寿光把文明实践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的有效载体,在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培育文明风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文明实践活动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有活力,浸润着百姓生活,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大事小情“板报”见

  在营里镇周家庄子村,人人都知道,如果村中心的牛皮大鼓连响3次,每次3下,就代表着党的好政策又来了,可以去看黑板报了。

  去年9月,村里将废弃湾塘改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不仅购置了两块黑板,还把一面直径1.2米的鼓搬到了旁边。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海说:“大伙儿平常就在这附近遛弯,黑板放这里既能保证传播效果,还环保。”

  村文书周法东和村里的党员干部、退休教师组成了10多人的“板报团”,开设了“国事关己”“政策快报”“周家榜样”“温馨提示”等六大板块。半年多的时间里,周法东总结出了一套经验:医保、就业、发放补贴等惠民政策的“观看量”最高;字跟拳头一般大读起来得劲;个别字还可以写上拼音,方便小朋友学习……

  小小黑板报,暖人心、聚人气,更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周法东说:“没事的时候,我就坐在广场的公共阅读室里学习,乡亲们想了解什么就会来问,问的多的就变成了下一期的选题。”

  让独居老人吃上热乎饭

  每天午饭和晚饭前是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寇家坞四村一天当中最热闹的时候,老人们提前从家赶到“幸福食堂”,只为和老伙计多拉一会儿呱。村里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徐明芹到的更早,打开空调,将电视调到戏曲频道,熟练地和面、切菜、开灶。

  “村里文明实践站建食堂之前,独居老人凑合着吃饭是常态,做饭故意欠点火候,热热还能吃第二顿、第三顿。”村党支部书记王爱果意识到,建设文明乡村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让独居老人吃上热乎饭。

  得知村里有了食堂,不少在外打工的孩子主动向村里表达感谢并捐款。“我们用这笔钱给独居老人每天增加一包奶、一个蛋,为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村妇联主席王红艳说。

  从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日常“小事”入手,寿光创新推出“以宴敬老”“以宴扬孝”,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办“敬老饺子宴”“生日宴”等贴民心、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服务了老年人,教育了年轻人,带动形成了好村风、好民风。目前,寿光已举办敬老饺子宴6000多场,参与志愿者9万多人次,惠及老年人20多万人次。

  特色文化阵地聚人气

  “提前把文字模板排好,刷上墨汁,再用纸张覆盖上,轻轻一抹,文字就会印在纸张上,古人就是这样印刷书籍的。”近日,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仓颉书院内,志愿者正在向孩子们介绍古老的“活字印刷术”,孩子们被眼前的“高科技”深深震撼,不时发出惊叹声。

  提起仓颉书院,村民刘伟星说,在这里既能触摸文字,又能看到汉字的发展历史,大家都喜欢带孩子来参观,亲身体验并感受汉字文化蕴藏的独特魅力。

  “在特色文化阵地的构筑中,我们高标准规划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群众文体广场,既拓展了村庄公共文化生活空间,又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明生活。”韩家牟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韩佩军说。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过程中,寿光坚持“筑阵地”和“强活动”两手抓,让文明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成为村民身边的“百姓之家”,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魅力,更是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