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文明实践“小站点” 志愿服务“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2-05-25 16:01:00    来源:海报新闻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过程中,东平县大羊镇紧紧围绕上级工作要求和建设标准,坚持全域推进,注重思想引领,通过建设基层文明实践“小站点”,撬动志愿服务“大能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到群众家门口,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明实践“有阵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试点先行、分批推进、全面覆盖、逐步提升”的工作原则,从试点打造到全面铺开,分层级、抓特色、汇民心、聚力量,将每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为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坚实阵地。同时,坚持问需于民,从群众服务需求入手,整合多方资源,让文明实践大讲堂、文体娱乐室、图书阅览室、矛盾调解室等特色功能区更加立体和丰富。截至目前,全镇共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文明实践站37处,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

  文明实践“有制度”。坚持“全局谋划、党建统领”,构建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日常管理和志愿服务机构,下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公室、志愿者办公室等,镇、村两级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架构,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实践站站长,系统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构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纵深发展。

  文明实践“有服务”。坚持群众需要在哪里,志愿服务就送到哪里。大羊镇充分发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实践站的平台阵地作用,组织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深化了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群众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和幸福感。东三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动理“响”新课堂志愿服务项目,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西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土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走进学校开展“圆梦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裴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首场读书会开展读书活动;响场村、后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村民广场舞培训活动;丁坞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健康宣传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建档立卡户家中开展义诊活动。

  方寸之间显功力,细微之处见真章。文明实践“小站点”,汇聚服务“大能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过程中,只有建好用好每个小站点,才能支撑起大羊文明实践的大文章,才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绽放在大羊的每一寸大地上。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