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2-05-26 15:39:00    来源:兰山街道公众号


  什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的活动,重点把握“五项内容”,即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实现教育与实践的良性互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哪些?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是利用现有的阵地,整合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党群社工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综治维稳信息中心等五大中心,并将群众汇集起来开展涵盖知识宣讲、文化娱乐、体育活动、志愿服务等,能为百姓解决困难、舒缓身心、提高素养的各类有意义的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要以“讲、评、帮、乐、庆”的形式呈现。活动无论大小,只要能给百姓带来实惠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

  兰山街道是怎样

  将文明实践的种子播撒到千家万户?

  “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兰山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拓展文明实践领域,丰富文明实践形式,延伸文明实践触角,提升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将新思想、新风尚的种子播撒进百姓心中。 

  完善队伍建设

  将文明实践送到群众家门口

  我们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机制体制、阵地氛围、人员队伍等建设,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统筹搭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体育与健康服务5大平台,在各社区拓建以社区村两委成员为业务骨干的服务站点,涵盖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家长学校、儿童之家、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等阵地资源,共建成5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层建设的全覆盖,进一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李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我们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辖区居民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利用好“一约四会”,将移风易俗具体约束性措施纳入村规民约和市民公约;同时广泛利用室外电子屏、悬挂条幅、开展宣讲会等形式引导居民群众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邻居自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并且,充分完善红白理事会机制,通过走访入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讲解红白理事会的相关规定,引导居民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的陈规陋习,形成崇尚文明、厉行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

街道召开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业务培训会

  我们提升志愿队伍服务水平,注重发挥“双报到”单位在教育、医疗、法律等方面专业优势,提高志愿队伍素质。目前街道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共计85支,有效整合力量资源,打造了“青青子衿”、“塘小青”、“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在全街道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

志愿服务队带领孩子开展兴趣课堂、实践体验等活动

  回应社会期盼

  志愿服务亮点纷呈

  我们完善由社区书记担任总队长,各支部社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网格员任组员的文明实践服务体系。依托“网格化”实现精准把脉群众需求,用活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三支力量,依托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大院、村史馆、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等活动阵地,深入开展“讲、评、帮、乐、庆”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不断增强文明社会的“牵引力”。

砚台岭社区新时代沂蒙红嫂志愿服务队

  我们围绕中小学校、商贸物流市场、社区等领域,组织开展文明实践进学校、进市场、进社区,“一盔一带、安全常在”、“诚信进社区、诚信做人”、“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制观念”等系列集中性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宣讲会、发放一封信、明白纸、文明实践知识问卷等宣传材料,普及文明实践知识,引导各行业、各领域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文明实践宣传寓教于乐、送到群众家门口。

前十社区“诚信进社区、诚信做人”宣传活动

  注重典型评树

  弘扬社会正能量

  我们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倡导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好家风好家训”等各类评选活动,并予以表彰授牌,营造人人争当先进模范的浓厚氛围,推动文明新风尚遍地开花。

街道召开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暨表彰大会

  创新宣传形式

  讲活总书记的故事

  我们创新宣传形式,“讲活”总书记故事。我们聚焦社区基层党员、流动党员、群众等重点群体,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红色文化,通过线上专栏+线下宣讲等多种创新宣讲形式,“讲活”总书记的故事,将“讲故事 学理论”送到社区的广场上、企业的车间里、群众的家里,激励群众学理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沟上村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讲故事 学理论”新老党员“结对互助”活动

  群众需要什么,实践站就提供什么;群众在哪里,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下一步,兰山街道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各类资源整合下沉,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四类事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阵地、开展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排头兵。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