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邹平路径”

发布时间:2022-05-30 16:48:00    来源:邹平文明网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邹平市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主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党史学习教育、与疫情常态化防控、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四个结合,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邹平路径”。

  文明实践体系实现“全域化” 

  邹平市按照“典型示范——宜建全建——全覆盖”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累计建成县级文明实践中心1处,实践所16处,实践站802处,实践特色基地16处,实践标杆企业3处。创新开展文明实践星级评定,共评定五星级实践所16处,实践站133处。开展文明实践结对共建,由212个文明单位(校园)帮扶212个文明村(实践站)。精心打造“东南西北”四大文明实践精品片区,通过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构建起“15分钟服务圈”。

  文明实践品牌实现“精品化” 

  邹平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始终。通过通俗易懂地“讲”、大张旗鼓地“评”、真心实意地“帮”、寓教于乐地“乐”、成风化俗地“庆”、以文化人地“书”,持续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走深做实。邹平市致力于打造“精致文明 智慧实践”品牌,首创的文明实践星级评定、文明实践初心宣讲、“十个一”党史学习教育等典型做法被山东省委宣传部推介;率先探索的“七彩”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文明实践一卡通、文明实践日历、文明实践群众指数评价、流动课堂文明实践特色基地等做法得到群众普遍赞誉。

  文明实践成果实现“普惠化” 

  结合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邹平市累计开展“红色初心·庚续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安全背囊志愿服务活动等全市集中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60余场,打造志愿服务品牌20个。启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和文明实践一卡通,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信息化管理。对集中性文明实践活动进行直播录播,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互联互通,同振同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邹平市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安排部署,在宣传思想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取得积极显著成效。

  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 

  通过探索实施贴地气、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形成了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一是“两中心一平台”实现同振同频。邹平市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平台资源整合功能,对集中性文明实践活动进行直播录播,实现了“一次采集、多元传播”。三年来,我们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文明交通我先行等群众性主题活动400余项,举办“最美逆行者 榜样的力量”初心宣讲858场次。其中,通过中国文明网现场直播第三届“邹平好人”发布会,观看人数达65万余人次。二是推动志愿服务实现项目化、品牌化、便捷化。邹平坚持“以赛代训”,组织开展项目大赛,精心打造“七彩”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利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构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所站接单、群众评单”工作模式。全市共注册志愿者15.97万人,志愿服务组织2382个,完成项目4293个。先后开展“我为群众送温暖”“我为群众送文化”“我为群众送健康”“我为群众送科技”等志愿服务活动。其中,“我为群众送平安”暨“安全背囊”进学校、社区、企业等志愿服务活动已举办13场次,覆盖群众3500余人。三是提高文明实践品牌知名度。试点三年来,邹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爱心妈妈”团队入选2019年度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至高点”“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分别荣获银奖和铜奖。邹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被表彰为2019年度滨州市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先进集体;中国文明网首页和国家级期刊《精神文明导刊》,滨州市委机关刊物《富强滨州》刊发了邹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邹平市先后接待新疆博州、安徽宿迁、吉林通化、河南新野等地参观团30余批500余人。

  精神文明建设呈现新气象 

  加强改进精神文明建设,不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在要求。邹平市在加强文明建设过程中,一是为民惠民抓创建,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探索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把停车位难找、健身无处去、早餐买不到等老百姓的烦心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夜经济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事作为创城的大事要事,先后规划6处早市夜市、改造提升67个老旧小区、新建维护健身广场32个,今年又投入资金2亿元改造老旧小区39个,有力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开通创城热线,畅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电台“小鹿热线”,推进民生实事落实,密切干群关系。二是成风化人抓创建。邹平市突出强化价值引领,扎实开展道德模范、邹平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韩俊喆、徐国涵、马子彦入选全省“新时代好少年”,刘庆庆、傅尊业、李秀君等入选中国好人榜,学习先进、尊崇英雄、争当模范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三是全域参与抓创建。统筹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创建”,858个行政村实现“善行义举四德榜”和“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全覆盖,文明村覆盖率达92%,达标率达100%。评选文明家庭1400余户,扎实开展家风家训家教传承活动,真正将文明创建触角延伸到基层。共创建全国文明村4个,省级文明校园2个,省级文明单位35个,省级文明村44个。

  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实效 

  邹平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形式。打造“红色初心·赓续百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策划开展“歌声中的党史”“舞蹈中的党史”“书香中的党史”“行进中的党史”“影像中的党史”“口袋中的党史”等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书香中的党史——读书朗诵大赛”活动,243组参赛选手,最小的年仅4岁,以朗诵的形式讴歌党的伟大成就,传承红色基因;“书香中的党史——红色图书展”活动,展出红色书籍2500余册,吸引近万名群众前来借阅读书;“歌声中的党史”活动,近百名志愿者现场演绎了15首红色经典歌曲,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近20000人,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全面营造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安排协调212个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结对帮扶212个文明村(文明实践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每月到结对村开展共建活动,现场为群众排忧解难,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邹平市将根据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聚焦聚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按照“精致文明 智慧实践 唯旗是夺 走在前列”的工作思路,探索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公园,拓展城市社区、居民小区、中小学校、市直单位、重点企业等实践阵地。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组织开展项目大赛,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精心打造“七彩”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利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构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所站接单、群众评单”工作模式。综合运用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平台等资源,通过初心宣讲、流动课堂等途径,深入开展“红色初心·庚续百年”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完善联席会议制度,适时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现场观摩会,形成全社会文明实践共建合力。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活动、品牌“三提升”行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成为“百姓之家”。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