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文明实践聚人气,美德健康润心田

发布时间:2022-06-07 11:04: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今年以来,东营市东营区创新开展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探路行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方式方法,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推动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转化为居民们的精神追求、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 

  融入文明实践 传播美德健康生活新思想 

  一是延伸文明实践阵地,织密服务群众“精细网”。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电影、图书、表演、宣讲、人气“五聚”之地,持续开展“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二是打造文明实践队伍,营造人才集聚“强磁场”。打造八卦掌武术队、拉力球队、广场舞队、旗袍走秀队、合唱队等多支具有特色的文明实践队伍,营造“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三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深入宣传宣讲,围绕“党的声音进万家、时代新风润民心”主题,开展文明宣讲进爱心驿站、村居社区、商场超市、景点集市等“十进”活动;创新阅读模式,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社区书屋、城市书房、听书空间;注重传统文化,开设非遗、书法、吕剧、剪纸等公益课堂,培养良好家风家教。 

  倡树新风正气 扩大美德健康生活影响力 

  一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新时代美德好少年。举办诵读中华经典诗文展示校园活动,传承国学文化经典,鼓励学生在诵读中积淀知识、陶冶情操、滋养美德。 

  二是推动美德健康深入企业,激发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开展社企一家亲文明实践活动,引领企业职工参与文明创建。为广大爱心企业参与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社会救助等公益活动搭建舞台,彰显企业责任担当。 

  三是夯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打造活力友爱共建团队。举办“我心中的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微分享大赛,倡导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晒出健康生活、弘扬传统美德。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提升机关单位凝聚力、向心力,打造活力友爱共建团队。 

  聚焦社会治理 凝聚美德健康生活正能量 

  一是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厚植绿色环保生活理念。打造生态宜居家园,重点实施黄河南展区新型农村社区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将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与居民小区融为一体,切实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制定实施“街巷长”制度,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激发群众自治积极性。打造让群众看得懂、做得到、乐践行的村规民约,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三是创新民主协商形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新干群面对面共商、共议、共策模式,共同见证民主协商成果,将社区治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神经”。形成西苑社区“聊缘社”、锦城社区“圆诚”调解室、东利社区“美邻港”等服务品牌,打造有温度的现代化社区。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