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倡导美德健康生活,擦亮“善美牛庄”名片

发布时间:2022-06-14 14:33: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积极探索文明实践新方法,从志愿服务活动、榜样示范引领、美丽庭院创建、爱心积分兑换等四个角度入手,引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建设新时代“善美牛庄”。

  志愿服务浸润暖心生活 

  为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五为”精神,牛庄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精心打造“文明实践·善美牛庄”志愿服务品牌,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两清单一机制”,在牛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指导下,35个村(社区)实践站组织形成志愿服务项目“5+N”清单,组建起15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构建起群众“点单”、志愿者“送单”、受众“评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大格局,真正做到让服务跟着问题走,项目跟着需求走。

  榜样示范引树美德生活 

  为深入推进乡村文明创建工作,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牛庄镇积极开展“牛庄好人”“家风评比”“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创建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积极借助融媒体报道、好家风讲座等形式宣传典型先进人物事迹,引领群众争做崇高道德模范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近年来,牛庄镇共评选出山东好人5名,省、市级道德模范5名,最美家庭20户,“好婆婆”38名,“好媳妇”37名,真正实现以良好家风带动淳朴民风。

  美丽庭院赋能精致生活 

  以造福村民生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出发点,牛庄镇全力推进美丽庭院的创建,引领“精致生活”新时尚,营造“美德健康进万家,美丽庭院我来抓”的浓厚创建氛围。创建过程中,牛庄镇组建“‘村两委'+执委+党员”为骨干的美丽庭院联户服务队,以社区为单位对各家各户进行互查互评,连续开展四届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带动村民广泛参与创建活动。同时,牛庄镇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广播、墙绘、舞前半小时、美丽庭院培训等形式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村民逐步转变生活理念,让“美丽庭院”成为农村新常态。

  爱心积分筑造文明生活 

  为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镇域范围内推进“蒲公英银行”的综合利用,研究制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实施方案》,明确细化积分项目、兑换标准、兑换程序、积分管理,鼓励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先进模范评选、志愿服务活动等来获取积分,进行相应的物品兑换,并将兑换情况在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中公示,让文明实践“量化储存”,让乡风文明“保值增值”。(悦知东营)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