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文明实践有了家庭站

发布时间:2022-06-14 15:30:00    来源:大众日报


  “《史记·孔子世家》上记载,‘孔子生鲁昌平乡陬邑’。古昌平乡其实就是咱们现在生活的鲁源新村……生长在这片圣人之地,咱们难道不更应该遵从‘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的孔氏家风,建设好自己的小家吗?”6月6日晚饭后,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村民张奉军家里聚集起不少村民,他们围坐在餐桌改成的小讲桌四周,听张奉军讲着鲁源村的历史。桌上摆放着的一摞一摞书稿,都是张奉军20多年来搜集整理的。 

  “我从小就喜欢收集老物件,也爱听老人们讲过去的事。现在终于有机会把这些听来学来的东西讲给更多人了,我是又激动又惶恐。”谈到日前自己家被选为村里“理论宣讲家庭站”的事,张奉军直言个人爱好变公益事业是件值得开心的事,只是自己需要更好地提炼宣讲内容,保证质量。与老人们谈村史、向青年传文化、和村民们一起读书看报的生活,正慢慢变成他家中的全新日常。 

  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阵地设在村民家中,源于曲阜市对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的新认知。 

  “随着文明实践工作推向纵深,村居活动渐渐形成了常态化机制,活动基本上能做到常做常新。但也有部分实践站活动开展形式较为单一,内容不够丰富。”曲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继芳告诉记者。今年,曲阜市通过细致的专项调研发现:一些地理位置偏远的村难以请来志愿者团队,少了“人”这个活动策划和组织的核心,活动经常难以展开。 

  “外脑”难借,就从发掘本村优质人才资源入手。带着这样一种破题思路,曲阜市以鲁源新村为试点,重点聚焦老党员干部、老教师、乡医、美丽家庭户等特色家庭,打造出了理论宣讲、先进典型、健康普及、便民服务、家庭教育、家风宣讲、文化文艺、“和为贵”调解等8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站点就设在有关村民家中。各家庭站以“讲述自己的故事”为切口,实现了天天都开放、周周有活动。 

  从张奉军创新设立读书看报小分队,一张圆桌、几把椅子,用家乡话讲解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到“村电护卫”刘伯平在家中搭起工具库,实现了水电服务他上门、稀缺工具随手借;再到健康普及站里,村医刘成伟主动帮助乡里乡亲普及卫生防疫健康知识,同时教给群众八段锦和太极拳等……八站齐转,鲁源新村再也不用为组织不起文明实践活动而发愁了。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规范化建设、常态化运作,曲阜市按照“市级指导、镇街统筹、村居支持、家庭主体”的创建工作办法和“阵地到家、辐射到户、汇聚一点、凝聚一片”的建设原则,制定了配套的家庭站活动制度。 

  “过去,村里隔三岔五举办一次活动,村民也去参加,但经常会因为兴趣不对味儿,很多人觉得收获不够大。”鲁源新村党总支书记刘承彪说,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指向性明显、针对性强,能让村民“按需选择”参加活动,效果更加显著。 

  “我们希望,一个农家院、一处家庭站、一场微活动,能够让‘修身自律’的立身之道、‘孝老爱亲’的齐家之道、‘利他成人’的仁爱之道、‘节俭绿色’的共生之道、‘共建共享’的敬事之道潜移默化地走进人心,让幸福照进家庭。”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芳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不仅聚集了人气,还凝聚了人心,更促进了邻里关系和谐。 

  通过调研摸底,下一步,曲阜市将建设15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并陆续开展活动,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