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不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

发布时间:2022-06-16 15:35:00    来源:新华网


  “人们都说做好事难,做一辈子好事更难,陈美常老人把最难的事做到了”,在惠民县胡集镇河沟陈村“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陈美常家庭站,十几名志愿者围坐在陈美常身边,听他讲故事,坚定了志愿者们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信念。

  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延伸,目前,辛店镇已经建立18个实践家庭站,通过发挥家庭站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化解、政策宣讲、农技宣讲等志愿服务,群众就近即可得到帮助、参与活动,不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着力推动文明实践活动高质量、有特色、走在前。

  在桑落墅镇前闫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闫龙家庭站,10余名群众聚集在此,共同听取百姓宣讲团成员彭涛宣讲党的光辉历程和奋斗历史。在堤口杨村杨志恒家庭站,来自附近的学龄前儿童也正在“小二郎读诗班”里学习。据介绍,除宣讲读书以外,各家庭站还定期开展文化展演活动、象棋比赛、农业技术推广等,家庭站已成为群众的学习微讲堂、娱乐微阵地。

  “邻聚里”聚的不只是群众听宣讲办活动的人气,更是邻里之间反映诉求、说事拉理、化解矛盾的“聚合力”。知心大姐王春英时常组织有邻里纠纷的群众到她家的家庭站聊聊坐坐,叫上几个“和事佬”说事讲理,围坐一张小方桌,把不愉快的事说开、把心结打开、把矛盾解开,有效解决邻里纠纷8起,做到了把矛盾诉求带进家庭站,把邻里团结带出家庭站。

  截至目前,惠民县共建立2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不仅聚集了人气,还凝聚了人心,更促进了邻里关系和谐,实现了乡村有效治理。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