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三心发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百姓心坎里

发布时间:2022-06-16 17:00:00    来源:西海岸文明实践公众号


  “有难处放心提,有秘密悄悄说,有困扰随时说,我们将怀热心,献真心,持恒心,用心呵护你们的成长……”在琅花妈妈志愿服务队举办的座谈会上,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的志愿者孙秀萍和孩子们真情互动,分享了成长的故事。“热心、真心、恒心”,“三心发力”的生动实践,正是琅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缩影。

  近年来,琅琊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群众性实践,依托“琅花妈妈”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红色尖兵志愿服务队和各村24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织就高效顺畅、覆盖全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准确掌握群众的实际需求,做到同向发力。

  献真心精准发力,契合群众日常需求

  针对部分沿海村渔民出海,幼儿留守的情况,琅琊镇逐一摸排全镇困境儿童,打造“琅花妈妈团”志愿服务团队,定期招募来自妇儿权益保护机构、社会组织、律师协会等多部门的专业志愿者,构建“1+1+X”志愿服务小组,分组跟踪每一名弱势女童,有针对性制定帮扶关爱方案,让每名女童都拥有“琅花妈妈”的关怀,为孩子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琅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与青岛酒店管理学院信息工程技术学院达成了文明实践结对共建协议,将大学生高水平志愿服务与琅琊镇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通过定期开展双向共建活动、定期为各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输入文明志愿服务项目等形式,提高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水平。

  暑假来临之际,琅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根据实际需求,开设了“快乐小书房”暑期课堂、“我们的节日”非遗体验、社区全民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有效解除暑期儿童家长的后顾之忧的同时,进一步做到摸清需求、丰富供给、精准匹配,实现民有所需,服务有供。

  怀热心专业发力,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实现从一般性社会志愿服务向专业化志愿服务延伸,也是文明实践的内涵所在。在琅琊镇,有这么一群特殊的队伍,他们是16名素质高、负责任、有威望的人民调解员。在琅琊镇司法所所长曾繁军的组织下,他们积极加入“老曾工作室”,对争议明确的家事、医疗、民间借贷、房屋买卖等纠纷及时介入调解,以调解代替对抗,用握手言和避免对簿公堂。截止目前,“老曾工作室”共调解各类纠纷20余起、出具调解书10份。

  琅琊镇积极推进专业志愿模式,提升普法宣传的感染力,让法治精神融入群众心中。一是以农村小戏台和社会治理流动车等为载体,通过快板书、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共编制普法栏目剧2个、演出82场次;二是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专题宣讲11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单页8000余份,推送微信文案60余条。

  琅琊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常态化开展“文明讲堂”、“一刻钟”微宣讲,开展“远亲不如近邻 近邻不如对面”“遵规守法才能家庭和美”“要想日子过得甜 谦让包容不可缺”等接地气的生活分享交流会。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让村民自己分享生活中的文明行为,分享幸福生活的经验故事,用真人真事真情打动人,让文明乡风在一场场拉家常事的交流分享会中滋养百姓生活。

  持恒心常态发力,文明实践融入生活

  琅琊镇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在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上做“绣花功夫”,以文明实践站和实践活动为抓手,让志愿者发光发热,把群众挂在心头的事办成、办好,在细微处传递温暖,于平凡处凝聚人心,让文明实践浸润百姓心田。

  琅琊镇还开启“线上+线下”文明实践结合模式,线上依托中国文明网、青岛文明网、学习强国、“越都秦郡千秋琅琊”微信号等形式,定期组织开展琅琊文化线上阅读、网上祭英烈、观看红色经典等文明实践活动;线下依托16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宣讲、道德模范评选、“我们的节日”等文明实践活动,创新打造“琅琊祭海”和“龙湾嗨海季”两大民俗文化活动,定期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海岛生活节、诗歌朗诵比赛、歌咏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在全镇掀起了“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浓厚氛围。

  谈笑声中传文明,载歌载舞送文明,专业服务助文明,文明实践蔚然成风……琅琊镇以聚人气、凝人心为切入点,以2400多名志愿者、43支志愿服务队伍解开了文明实践的“流量密码”,越来越多的村民与文明实践“交心”,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如今,琅琊镇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成为村民身边的“百姓之家”。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