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1234”工作法,让这里的“新时代文明之花”璀璨绽放

发布时间:2022-06-22 15:35:00    来源:文明威海公众号


  为创新活动形式,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威海市文登区泽库镇周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践行服务宗旨,创新发展理念,通过“1234”工作法,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建设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不断促进村级各项工作的开展。

  抓牢“1个关键”,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周家村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村党支部书记王朋任村级实践站站长及村级志愿服务队队长,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制定全年的活动配档和方案,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亲自参与活动的组织并作为志愿者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列为村级重点工作之一,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村级各项工作的开展紧紧融合,亲自抓、带头干。

  突出“2个主题”,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周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突出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和“志愿+信用+乡村治理”两个主题,破解了群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周家村由村集体流转土地500多亩建设了“金色麦田”文明实践基地,由王朋担任队长的太阳红志愿服务队负责土地的管理、耕种及收获。

  “每到农忙季节,村民们都尽早收拾完自己的庄稼,争取到实践基地参加志愿活动。”王朋介绍说:“我们又和村内化肥站的工作人员合作,定期给农民开展施肥、耕种、套种等技术问题的宣讲活动,提高生产科技含量,促进增产增收。”

  2021年,“金色麦田”文明实践基地为村集体增收30多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

  村集体收入增加了,王朋也看到了文明实践的强大力量。于是他将文明实践运用到村级治理中去,村内依托“志愿+信用”建设,成立信用超市,将村内环境卫生分包责任到人,房前屋后由每家每户负责,公共区域由志愿者分包,并将每月的1号定为村内文明实践活动日,在当天号召全体村民集中收拾家里家外环境卫生,并由志愿者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与信用积分、年底福利挂钩,村内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在突出这两个主题的同时,村内还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五为志愿服务”、幸福餐桌送餐、村内文艺文化、移风易俗宣传、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志愿服务遍地开花,文明实践更接地气。

  凝聚“3个力量”,建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既有数量、更有质量,周家村凝聚党员、网格员、巾帼志愿者等3个主要力量,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体村民参与,形成强大的志愿服务力量,村内的志愿服务队伍从原来的20多人,增加到现在60多人。

  “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强;网格员对网格内的情况比较了解,能够更好地收集群众的需求;巾帼志愿者细致能干、有感染力、亲和力,做一些纠纷调解、动员宣传的工作就特别到位。”王朋说,“我们从实际服务对象出发,并结合这三股力量各自特点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并保证每支队伍的构成多样化,确保队伍开展志愿活动的活力。

  强化“4个特点”,促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

  聚焦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周家村围绕人民群众新期待,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服务便民化、帮扶精准化、队伍品牌化,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到实地。

  活动常态化。定期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将每月1日作为文明实践活动日,每月再根据镇级安排配档开展一次集中性的文明实践活动,各志愿队根据自己的情况组织开展活动。月月都有文明实践活动,周周都能参与实践活动。

  服务便民化。老百姓需要联系志愿人员的及时联系,能当时办理的立即办,确保切实解决群众需求,在活动的开展设计上要更贴近群众,更加接地气。

  帮扶精准化。围绕“五为”要求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针对不同人群需求,开展为困难群众收拾卫生、为睦邻点老人送饭上门等精准化帮扶志愿活动。

  队伍品牌化。周家村利用村委门口新建设的凉亭,打造“凉亭课堂”品牌项目,打造成宣讲阵地,架好与村民沟通的桥梁。

  今年为泽库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年,泽库镇从各村文化底蕴、人员特点、地域条件等方面出发,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具体事入手,打造“一站一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通过不同的活动载体形式、服务项目内容、运行模式开展实践活动,既精准服务群众又教育引导群众,共同汇聚起泽库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牌矩阵”。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