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县:“积分+”助力新时代文明家庭站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0 11:21:00    来源:新华社


  为推动文明实践家庭站工作落地落细,费县东蒙镇依托美德信用转化机制,让参与家庭站的正向行为由积分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不断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村入户、深入人心。

  “如今家庭站建在家门口,网格内的村民有啥问题,随时找来这谈谈事、唠唠嗑,以前说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里知道的少,“家庭站”如今张口就来,工作。”该镇白埠村专管员孟行笑着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东蒙镇依托“东蒙善治”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原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础上,向家庭延伸,按照“一网格一特色”原则,层层推荐审核,目前已建立210个文明实践家庭站,累计聚集人员2万人次,解决大大小小各类问题100多件次。

  “农商银行为我们设立了美德信用贷,我是厂长也是站长,我用家庭站得的积分贷了款、解决了困难,以后活动咱得好好组织!”在该镇龙雨村王召金的家庭站中,十余个村民茶余饭后围坐在一起,听王召金讲述自己获得贷款的全过程,讲解美德信用转化机制的优惠政策。

  依托东蒙镇美德信用转化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常态化发展。制定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积分标准为志愿服务累计20积分,乡风文明累计50积分。同时制定活动积分兑换办法7条,参加活动、组织活动、主讲全场分别积1分、2分、5分。在镇级幸福东蒙微信公共号上植入东蒙“易点通”微信小程序,家庭站站长、网格员将精彩、丰富、感人的活动视频、照片上传至小程序的“幸福瞬间”模块,关注者可以实时查看,点赞评论,并给予活动参与者相应积分。积分可兑换备果树剪、电饭煲、毛巾肥皂等生产生活用品,可给予相应“富民信用贷”预授信额度和利率优惠。

  同时,为规范阵地建设,东蒙镇联合村委悬挂“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标牌,展示家庭站活动内容及规章制度,配备“家庭站活动内容记录本”等。指出站长要负责活动的组织开展、人员召集,为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 

  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在东蒙镇已全面铺开,以党员、“五老”、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热心群众等所在的家庭为中心,网格员负责收集群众需求,家庭站长根据网格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家风家教、文化文艺培训、倡树美德健康生活等志愿服务,让群众就近就可以获得帮助,感触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