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道德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2-09-22 14:17:00    来源:最泰安客户端


  “我倡议大家要讲究卫生,爱护社区公共设施……”9月2日,在东平县举行的“道德立身、传播文明”倡议誓师大会上,来自该县公安局、妇联、教育和体育局等6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市民讲道德、讲文明,不断提升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共同推进新时代美德东平建设。 

  近年来,东平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社会崇德向善氛围进一步浓厚,社会道德风尚进一步优化,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加强道德建设首先要筑牢阵地。去年以来,东平县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建设,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标准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14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基础上,该县集中力量推进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实施月度观摩考核制度,每月建设验收一批,全力确保年底前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县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56个,覆盖率达到91.6%。 

  模范人物对推进道德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不久前,在该县举办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报告会上,被授予“泰安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的学生刘正桐,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引发了在场学生的共鸣。“我以后也要认真学习,全面成长,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许多学生纷纷表态。 

  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东平县充分发动“中国好人”“泰安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劳动模范”等典型人物和先进党员干部,组建了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团、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组织他们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开展宣讲教育,用真实事迹感染教育群众,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道德文明宣讲570余场,参与人数12.5万人次。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东平,活跃着“东原情”“健康一起来”“港湾妈妈”等2186支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在关爱妇女、儿童、老年人,推进科学普及、医疗健身、卫生环保等众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用志愿服务提升了城市温度,传播了文明火种。截至目前,该县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16.2万人,重点打造志愿服务品牌37个,入选省级“为老”志愿服务项目2个,入选市级“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重点项目9个。 

  为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东平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制定《关于在省市级文明单位(校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个一”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省、市级文明单位发挥带头作用,每个文明单位建立一支志愿服务队,打造一个志愿服务品牌,结对共建一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参加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单位考核内容,调动提升了工作积极性。 

  “当前,全县上下正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亟须不断强化道德建设,实现培根铸魂,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东平县委书记马焕军说。据悉,今年以来,该县新增省级文明单位2家、市级6家,新增省级文明村镇5个、市级30个,评选“感动东平人物”、文明市民等先进个人200余名。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