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多维发力,点亮文明实践“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3-11-07 15:55:00    来源:“文明聊城”微信公众号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今年以来,冠县清泉街道坚持践行“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服务宗旨,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深化拓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服务基层群众的“主平台”、提升城乡文明的“主引擎”。

匠心打造新阵地,以“小平台”发挥“大作用”。一是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五有”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高标准打造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实践阵地全覆盖。二是各实践站盘活利用资源力量,设置图书室、宣讲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至少3处活动空间,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的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为群众提供“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三是通过墙体标语、宣传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280余次,让“新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志愿服务暖心田,以“小善行”传递“大爱心”。一是着力做实建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以党员干部为先锋,网格员、热心群众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成立志愿服务队74支,吸纳各领域志愿者1100余人,切实做到“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同时分批次、分层次对实践站负责人、公益岗人员进行专题培训10次,提升整体队伍素质。二是聚焦“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根据“讲、评、帮、乐、庆”五张“服务清单”,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以及电影展播、文艺汇演、送戏下乡、诗歌朗诵等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120余次,打造文明实践“一张网”。三是探索“点单-派单-接单”的工作模式,根据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开展帮扶慰问、健康义诊、送学上门、家政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160余次,参与人数18000余人次,形成了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

文明实践传新风,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一是创新“信用+文明实践”新模式,通过信用赋分“评”榜样、“帮”实事,发挥“善行义举榜”“光荣榜”作用,积极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文明新风尚,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以移风易俗工作为抓手,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行为,利用村级评议会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道德模范”等评选,增强文明创建在群众中的感染力和教育作用。三是充分挖掘基层文化人才,着眼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组建查拳队、胡庄大鼓队、广场舞队等12支队伍,充分利用传统节日时间点,围绕乡村振兴、关爱帮扶等主题,组织开展各类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让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下一步,冠县清泉街道将持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效,切实把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做到资源统筹、设施整合、共建共享,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增强国民素质、学习宣传理论政策的“好学校”,推动乡风文明、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的“大舞台”,传播致富本领、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课堂”,让文明风尚吹遍清泉大地。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