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1-16 14:56:00    来源:农村大众报


今年以来,冠县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五有”促进“五为”,通过“文明实践+”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特色化、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的综合体,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特色品牌是‘握指成拳’,瞄准的是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具体事,目的是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冠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静说,“在冠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文明实践;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 

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配送”。冠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1+20+N”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即1支县级志愿服务总队,20支志愿服务分队,N支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聚焦群众需求,每月制定下发“文明实践重点工作清单”,开展“点单式”配送服务。“前几天,村里伙计们都说想看豫剧,俺就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上点了豫剧演出志愿服务。两天后。村里就来了豫剧志愿者,演了场豫剧《打金枝》,真好。”冠县斜店乡辛庄村村民李彦忠高兴地说。冠县在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按照“五有”标准,实现行政区域全覆盖基础上,重点在乡村、社区配备文明实践专管员352名,建成388个文明实践点、352个文明实践家庭站、371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常态化提供接地气的“家门口”志愿服务。冠县万善乡村干部和村警组建“万”全服务“善”作善成志愿服务队,调解纠纷110起,有效推动了乡村邻里和谐。今年以来,冠县开展“五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3万余场次。 

围绕“文明实践+”,冠县将信用体系建设、积分兑换纳入其中,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用+积分”成为创新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以积分工作法,将人居环境整治、诚信建设等各项工作与“信用积分”相融合,积分不仅可以兑换相应的物品,还能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冠县定远寨镇生态三庙新村建起“信用超市”,村民可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积分兑换物品。“积分不仅能兑换物品,更是一种荣誉,村民们凑在一起,聊得最多的是谁家的积分多。”定远寨镇生态三庙新村示范户穆朋华说,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服务乡村建设,就会获得相应积分,“刚刚兑换了一个烧水壶,很实用。我看着那个电热锅也挺好,今后我还要继续参加志愿服务,多攒积分。” 

冠县创建“一会一品”志愿服务系列品牌项目,结合县文联十余个艺术协会、专业特点,确立“文耀冠州”文学品牌、“墨香冠州”书法品牌等十个“冠字号”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通过独具特色的文艺展演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打造戏聚家门口、曲艺送欢笑、“冠”护桑榆、“冠”爱育人、“老张热线”“理响桑阿”“清尽泉力”等一系列具有普惠性、特惠性、本土性特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提升了志愿服务的灵活性和广泛性。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