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五步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1-17 15:21:00    来源:“文明淄博”微信公众号


古城千般景,最美是文明。

周村是淄博市“西大门”,历史悠久,以商贸繁荣著称,历代曾归周边多地行政更替管辖,明清时期商业达到鼎盛,乾隆南巡时御赐“天下第一村”,成为名满全国的北方重镇。1945年8月周村解放,设周村市,后几经并撤立,于1955年4月设周村区,隶属淄博市。近年来,周村区坚持在完善机制体制、整合阵地资源、建强实践队伍、精准服务群众上实招频出、多措并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扩面、提档升级。

加强领导,把好文明实践“方向盘”

周村区“四个场景、三个路径、四全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目标

周村区提出打造“四个场景、三个路径、四全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目标,探索实施社区“1+2+N”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创新性将“党建+网格”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融合,资源共享、联动推进。组织文明实践工作调研,协调有关区直部门开展文明实践“大调研”,推动形成“部门+镇办”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体,以强大合力开展文明实践工作。每季度召开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和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工作情况观摩推进会,组织各镇、街道互评进行打分,比学赶超,共同进步。

品牌带动,激活实践阵地“一池水”

周村区“小周老师”讲美德宣讲活动启动仪式

周村区创建了具有自己地名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好周到”和理论宣讲品牌“小周老师讲美德”,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提升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周村区所有新时代文明所(站)均已完成达标建设。工作中注重打造特色项目,指导推动开展“没有围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在集市上”“我在全区175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过暑假”、周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擂台比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评审定级”等工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拓展延伸到群众身边,推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精细化、专业化水平迈进,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具有周村特色的文明实践服务圈。

建强队伍,培育文明实践“主力军”

周村区对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

创建志愿服务培训基地,2023年培训全区各级志愿服务带头人及骨干1000余人次,下发《周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为指引》,规范志愿服务开展方式。周村区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青年群体中的应用途径,创新性与驻地高校组建“最青春”文明实践联盟,本着“边探索、边总结、边修正”的原则,逐一确定镇街—院系、社区—团支部共建结对关系。截至目前,已有4所高校39个院系210个支部与周村区6个镇(街)80个社区(村)组建文明实践联盟,累计发动学生6000余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50余次。

理论宣讲,唱好实践活动“一首歌”

周村区审计局开展“小周老师”讲美德宣讲活动

用好用活“小周老师讲美德”这个理论宣讲品牌,重点抓好全区各级业务骨干、基层村社区书记等群体的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培训。在全区学校、机关、企业、社区、行政村选拔聘任60余名“小周老师”宣讲员,采用小视频、图文小故事、线下讲述、美德微课等群众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形式,走进田间地头、企业车间、楼前村后广泛开展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活动400余场,覆盖群众5000余人,引导群众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形成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组织开展《如此生活》读书分享会,将《如此生活》读本纳入“小周老师讲美德”宣讲团专题宣讲材料,集中讲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方面内容,号召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做美德健康新生活的践行者。

多重激励,激发志愿服务“动力源”

山东建筑学院大学生到抗美援朝老军人孙广瑞家中开展社会实践主题活动

探索实施差异化激励措施,建立《“好周到”志愿服务礼遇商户工作运行机制》,倡导礼遇商户为星级志愿者提供商品打折、餐饮优惠等激励方式。在全区推广美德信用积分兑换制度,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立积分兑换超市,为志愿者建立积分记录台账,定期以生活品兑换、星级评定等多种形式回馈志愿者,增强志愿者服务“黏性”,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大力弘扬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事迹,仅2023年就有胜利社区等5家单位、个人获评2022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其中孙广瑞同志获评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

下一步,周村区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五步棋”布局下,继续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重新梳理整合增加志愿服务“菜单”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合体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以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为目标,引领带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