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用文明实践为乡村振兴铸魂

发布时间:2023-11-27 15:20:0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11月17日,在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天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健身房内,十数种健身器材让村民张璇练得兴起。室内群众健身氛围正浓,室外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

为满足村民多样化文化服务需求,天乙村去年投资近300万元,在小区西北角闲置空地重新规划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设置了理论宣讲室、农家书屋、健身房等多个活动室,还建设了标准篮球场、儿童游乐园等多个项目,为群众提供场地更加宽阔、设施更加齐全、环境更加舒适的文体活动场地。

11月17日,淄博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乡村文化振兴观摩推进会举行。推进会选取了张店区、周村区、临淄区、高新区的6个文明实践点位进行现场观摩。天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是其中之一。

在距离天乙村36公里的临淄区金山镇南仇片新时代文明实践总站同样热闹非凡,除了常规的志愿服务活动,激昂的锣鼓队展演让人心潮澎湃。

金山镇南仇片整合党群服务中心、金山镇文体公园等阵地,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总站,有效激活了下辖6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主体活力,构建起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淄博高新区银泰城社区探索自治共同体“1+3”文明路径,即以自治共同体为1个总抓手,围绕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培育3条主线,激发文明实践内生动力;周村区航北社区充分调动9名网格党支部书记、282名党员带头作用,融合高校、社会公益组织、社区双报到单位等资源,成立15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创建了“引航致远”“春夏秋冬·服务四季”“乐享航北·青春有爱”等六个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全民参与文明实践的良好氛围。从城市社区到田间地头、从商业街区到公园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淄博遍地开花。

为更好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淄博市实施“文明实践·四季陪伴”项目,在中心(所、站)“五有”标准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文明实践阵地向机关、学校、家庭延伸,建成校园实践站140余个,家庭站7373余个。利用公园、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30处,公园广场763处。在“志愿山东”平台注册志愿者93.3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1.3万余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项目)29.2万个。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7.3万场次。

文化的繁盛是乡村发展的内在动力。近年来,淄博市锚定打造文化“两创”标杆城市,着力实施思想铸魂、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化惠民、文化传承五大攻坚行动,为乡村文化振兴铸魂赋能。

“在‘五有’标准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提档升级,从有形覆盖向质效覆盖转型,更加重视使用效率,更加重视群众参与,更加重视群众满意度,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更好地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许艳萍说。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