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坚持品牌引领 强化资源整合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迭代升级

发布时间:2023-12-15 15:12:00    来源:“文明淄博”微信公众号


11月17日,淄博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乡村文化振兴观摩推进会召开。与会人员先后到临淄区金山镇南仇片新时代文明实践总站和临淄区齐有爱体验中心实地观摩,详细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整合、活动开展、品牌打造等情况。

今年以来,临淄区统筹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文明实践、美德健康新生活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1255”文明实践体系,打造“齐有爱”工作品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迭代升级。

坚持品牌引领,推动长效长新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统筹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出台《关于建设“1255”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和“齐有爱”工作品牌的实施方案》和《临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宣传推广考核办法》,深入实施“文明实践拓展、文明创建提升、志愿服务深化、身边典型选树、美德信用五进”五大工程,开展“齐有爱”主题活动2300余场,各级各类媒体刊发主题宣传1200余条,齐有爱·文明临淄、志愿临淄、榜样临淄、美德临淄、信用临淄五张名片初具声势。

二是建设体验阵地。深入挖掘有爱理念,依托齐都镇南马坊村文明实践站,建设临淄区齐有爱体验中心,设置“爱的蓝图、爱的实践、爱的体验、爱的榜样、爱的检验、爱的传承”六大板块。同时分别建设农村、社区、城乡接合部、学校、企业、公园、商业街区等七类齐有爱体验场景,搭建起“一中心七场景”齐有爱体验矩阵。

三是开展有爱教育。依托齐有爱体验矩阵,开展好家教好家风巡讲、“齐风十爱”美德信用十进等系列活动120余场次,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广大志愿者开展“有爱体检”项目,通过参观教育、VR体验、答题自测等方式,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强化资源整合,推动均衡发展

一是在阵地建设上拓展“新思路”。整合城区北部凤凰镇、朱台镇、敬仲镇的“两河两岸 魅力梧台”“厨具小镇 富美朱台”“高傒故里 人文白兔”三个片区,打造齐风新韵文明实践展示区。

二是在体系构建上探索“新路径”。着眼文明实践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以金山镇为试点,在文明实践所与文明实践站之间,探索建设工作片新时代文明实践总站,构建起“区中心—镇街所—片总站—村站—家庭站”五级架构,进一步织密文明实践网,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需求。

三是在项目实施上树立“新标杆”。举办全区“美德健康新生活”项目化启动仪式,推出10大类、150个美德健康新生活项目。组织“五为”志愿服务、“五聚”文明实践活动7000余场次,“齐天乐大舞台”“流动博物馆进校园”等4个项目在全省“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展出。

融入中心大局,推动迭代升级

一是融入乡村振兴。召开全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工作推进会,发布第一批系列活动50项;稷下街道耿王村受邀参加全省乡村文化振兴暨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工作现场推进会,“帮寸”工作理念获得广泛认可。

二是融入全域公园建设。利用口袋公园、带状公园、村居游园,融入村情村史、家风家训、身边好人等内容,创新建设美德健康长廊20余处,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的同时,激发村民的乡村记忆和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三是融入劳动实践教育。将文明实践、美德健康生活与未成年人劳动实践教育、研学相结合,建设美德健康实践教育基地。朱台镇盘活闲置资源,建成包括实践教室、耕读园、户外农业劳动体验区等阵地的美德健康实践教育基地,面向中小学生开设“红色爱国教育、蓝色能工巧匠、绿色乐农兴农、紫色手艺传承、橙色生活家政”五大主题课程,成为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校外课堂和美德实践阵地。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