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五聚”行动聚人心 唱响文化振兴幸福歌

发布时间:2023-12-22 15:09: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近年来,广饶县大王镇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新路径,整合多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重要作用,将其打造成为集电影、图书、表演、宣讲、人气的“五聚”之地,以文明浸润乡土,以文化滋养乡情,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讲”出新形势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在镇域内广泛开展“敲开百姓门 政策送到家”“书记爷爷讲故事”等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场所和百姓宣讲队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让群众喜欢听、学得懂、记得住,真正使理论“活”起来。大王镇深挖独有的红色资源,依托中共刘集支部旧址与《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广泛开展红色主题宣讲,吸引更多群众、学生聆听英雄故事,缅怀革命英烈,传承革命精神。

“观”出新乡风让文明实践深入人心。在村文化广场、乡村剧院建立固定电影放映点,常态化开展“一村一月一电影”活动。在片源选取上,结合当下政策,针对广大群众的需求、爱好等因素,精选一批反映爱家爱党爱国、讴歌时代主题,倡导移风易俗、邻里和谐等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国产影片进行放映,实现从“看得到”到“看得好”转变,既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养成健康向上的文明行为,培育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演”出新气象让文明实践百花齐放。充分结合各大节日,汇聚学校、企业、医院多方力量广泛开展“大王之夏·文明之约”消夏晚会、“唱支红歌给党听”文艺汇演、“浓浓重阳意 悠悠敬老情”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积极组织村内文化娱乐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戏曲演出、秧歌比赛、广场舞比赛等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达千余场。创新方式方法,将“剧本杀”与红色故事紧密结合,开展“红色剧本杀”,将更多新鲜血液注入文化活动,引导广大青年了解红色历史,让红色文化活动“鲜活”起来。

“读”出新风尚促文明实践走进生活。在镇域,依托镇文化站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春意暖 四月书香润大王”“悦读越青春 一起向未来”等阅读推广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们在书香中分享收获、增进沟通、培养感情,与孩子们共读共享共成长。在农村,以农家书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加强图书配备,甄选适合群众需要的书籍,组织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志愿者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向群众解读产业种植、美德健康生活等方面的生产技能和生活常识,引导群众文明阅读、热爱阅读、享受阅读,从阅读向“悦”读转变。

“聚”出新人气助文明实践提档升级。活用“文明实践爱心积分超市”阵地作用,群众可通过参与“好人评选”、优秀家庭评选、志愿服务活动来获取活动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物品,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以传统节日契机,组织大王镇书画爱好者开展“翰墨飘香·新春送福”“挥毫泼墨庆建党 浓墨重彩迎七一”等活动,营造和谐团圆、书画飘香的浓厚氛围,让文明实践的春风吹进千万家,全力推进“五聚”文明实践资源融合,助推文化振兴工作走深走实。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