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文明实践圈点“靓”美德健康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4-01-15 15:53:00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一到饭点,东平县东平街道赵桥社区的“幸福食堂”里就饭菜飘香,青椒炒蛋、水煮大虾、水饺等适合老年人口味的饭菜端上餐桌。“幸福食堂的饭菜真好吃,比在家吃得还好,大家还能一块说说话。”自从有了幸福食堂,张奶奶几乎每顿饭都来吃。

“幸福食堂”的志愿者打扫卫生、做饭、为腿脚不便的老人送餐。社区还不断延伸志愿服务,健康体检、防诈宣传、文艺活动等服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集孝老爱亲、休闲娱乐、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活动阵地,深受老年人的欢迎。在东平,文明实践阵地不断拓展提升,形成了一个个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服务圈”。

结合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新方式,东平县紧紧围绕拓展服务阵地、建强服务队伍、文明实践+品牌赋能,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个,716个村居实现文明实践站建设全覆盖。整合特色农业片区、乡村振兴片区、乡村旅游基地等资源要素,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展示片区10余个,初具规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带已成为集文化展示、公共服务、产业带动等更多功能于一体的文明实践阵地,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同时,文明实践家庭站也成为群众身边的“加油站”。

依托志愿服务阵地矩阵,东平县盘活理论、文体、法律等各类资源,常态化开展服务活动,做到群众在哪里,阵地就建在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将阵地打造成距离群众最近的“百姓之家”。志愿服务暖民心活动定时开展,“文明实践服务圈”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

东平县彭集街道着眼群众日常需求,在人员密集、流量大的文明实践广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美德健康跑道等,展示街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引导群众向上向善。依托各类阵地资源,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等群体,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和需求为工作导向,为社会公共需要提供精准化、定制化、常态化服务。目前,已创建实施了“闻理知新”“青年兴”“村企连心桥”“爱心社区24小时不打烊”等6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擦亮了“锦绣文韵·文明新韵”文明实践品牌。“文明实践+美德健康”文明实践活动有声有色。

近日,东平县社科理论专家和多单位联合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梯门镇东沟流村、山头村。专家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等理论知识。县民政工作人员用身边的具体例子,讲述了移风易俗知识,引导村民树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文明实践志愿者、县自然资源局高级农艺师等人在东沟流原山农庄猕猴桃产业园区,为果农进行了冬季剪枝技术指导。这样以理论宣讲为引领,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联合志愿服务活动已开展130余场次。

东平县创新打造了“家风传承”宣讲、“古树·古稀”宣讲、“大棚”宣讲、幸福食堂、心理健康“心在线”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以及 “初心亭下话初心”“棚间学堂” “多巴胺文明实践带”等一批文明实践品牌。 “爱我一湖秀水”等11个项目被纳入省、市级“五为”志愿服务重点项目。

东平县进一步发挥“心在线”作用,提升各位志愿者服务能力,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进广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小区“六走进”活动。“指甲又长了,这样容易划伤自己,也会误伤别人,我给你剪一下吧。” “别着急,你想说什么,慢慢说,我听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健康志愿者在精神卫生中心,除了护理操作,还照顾好患者的生活与情绪。他们练就了“十八般武艺”:喂饭、理发,手到擒来;剪指甲、剃胡须,样样精通;还“哄骗”处于病情急性期患者按时吃一日三餐。

东平县把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落脚点,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现实需求,实现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去年以来,围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等17大类服务内容,成立志愿服务团队4010支,注册志愿者17.9万人,年培训志愿者1.1万人次,开展“五为”志愿服务活动7.4万余场次。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