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胡同“擂台比美” 乡村小巷“蝶变”

发布时间:2021-11-25 09:58:00    来源:淄博文明网


  “我们村现在环境太好了。家门前干净敞亮,我们真是太满意了。”说起村里的环境,桓台县起凤镇辛泉村村民王继承满脸笑容,他指着房前屋后的小花园告诉记者,村里有胡同“比美擂台”,邻居们之间也有“比美大赛”,他不想拖村里和街坊们的后腿,所以家门前每天都会收拾得干干净净。近几年,为彻底解决城乡环境整治长效治理难题,桓台县在乡村治理上发力,各种“比美擂台”“积分评先”“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的开展促使乡村“蝶变”。村里没有卫生死角,乡民们争抢着回乡定居,小乡村环境可与城市高档社区媲美。

  村民家庭比美抢“五星”积分

  11月22日上午,天气寒冷,但桓台县新城镇崔楼村的小街巷却干干净净,一片树叶都看不到,村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我们村里自从有了积分制,争创‘五美’家庭的越来越多,一大早,大家都会自觉将家门前收拾干净,一点垃圾也没有。”村民王希星说起村里的环境,满脸自豪地表示,自己是村民代表,他们家所在的网格,村民们都争抢着“比美”,大家积分都很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8年,崔楼村党支部按照县里“一网三联”模式要求,以党员联农户、村民积分联奖惩措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一线冲锋陷阵、创先争优。“积分量化成一条条具体措施,比如家门前有垃圾,扣多少分,乱停乱放扣多少分,做志愿服务奖励多少分。”王希星说,村里划分成几个大网格,每个网格都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分工连片整治的同时,也比美比干劲。全村331名党员,个个带头,人人领先,村民们也积极参与,积分高的可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日用品,洗衣液、米、面、油等都可以兑换。积分高的还有奖励,五星家庭,有加分,再加爆棚的荣誉感,村民们都争抢着参与活动。

  “上个月,我们网格内,一户村民家门前有几棵草,扣了几分,不仅他家积分少了,全网格的邻居们都受了影响。这个月,他接受教训,每天早起来打扫卫生,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这月积分噌噌地往上蹿。”采访时说起积分带来的变化,村民们都特别感慨,现在,崔楼村没有保洁员,还是干干净净,可与城市社区比美。

  一条臭水沟45天美化成景观路

  说起家门前的变化,起凤镇华沟村村民宋远乾说,自己体会最深。“以前,我家门前有个大湾,湾连着一条臭水沟。里面到处堆积着垃圾,水面上飘着绿色杂物,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虫肆虐,门窗都不敢开。”他说,今年,村里对这片区域进行环境整治,填平了臭水沟,村里设计了雨污分流。他家门前建起了小广场,道路两边也进行了美化绿化,环境真是翻天覆地变了样。

  采访中华沟村党委书记宋永平告诉记者,宋远乾家所在的这条路叫顺华路,原来是一条排水沟,也是村里垃圾比较集中的地方。以前脏乱差出了名,附近村民们意见很大。今年,村里下决心对这片区域进行整治。“从6月份开始,我们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就把这条沟填平了。”宋永平说,“我们设计了雨污分流,路中间有条绿化带,栽上了海棠、樱花,下面铺设了直径60多厘米的雨水管道。下个月,我们还准备在这里装设7个太阳能路灯。路两边地下,则铺设了污水管道,村民们家里的污水从这里会直排污水处理站进行净化处理。”

  原来不敢开门的村民,现在大门外就是景观路。11月22日上午,记者在这里采访时,正好遇到淄博职业学院的一批大学生,未来一段时间,他们将在这条街道上进行创作,让两边的白墙变成艺术画廊。

  胡同里村民组团打“擂台”比美

  “我们村哪里都干净,环境无死角。”说起环境整治,起凤镇起南村党支部书记魏锐祚自信满满地说,这几年,村里因地制宜抓特色,环境整治重实效,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加大改造提升力度,让村居环境从“将就”变“讲究”。

  起南村里种植了1万多平方米的凤尾竹,既能降低绿化成本,又美化了环境。他们还把废弃的铸造车间建成了集体粮仓,解决了村民的存粮售粮难题。“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变化,变美变敞亮了。”村民说,现在,他们都自觉将美化工程挂在了心里,村里有“胡同比美赛”“邻居们也互相攀比着谁家更干净”,环境整治效果明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环境变美的同时,起南村还拿出专项资金,一年一个特色民生工程。2015年环境整治,清理了2000吨垃圾。2016年,创建美丽乡村,村里有了游园。2017年,建起综合广场。2018年,村里修了主干道。2019年,有了便民服务中心。2020年,三产项目全面上马。今年,建了100个床位的养老院,有了500平方米的长者食堂。魏锐祚说,现在城乡环境差距越来越小,村里福利多,许多早些年进城的村民都想着回来居住。

  与起南村一样,起凤镇辛泉村家家户户也对“比美”大赛特别上心。村里有“人居擂台”,邻里环境每月都有大比拼,输了的除了积分会有损失,而且影响整个胡同和街巷的评优。辛泉村党支部书记刘辉说:“我们村与别的村不一样,在环境整治上,我们没花一分钱,村庄靓化全是村民们的集体行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桓台县将城乡环境整治“战场”作为党建引领“阵地”,扎实推进“党建+城乡环境整治”。各镇街按照“一网三联”模式要求,做实干部联村组、党员联农户、村民积分联奖惩措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整治工作一线冲锋陷阵、创先争优。县挂包领导与部门深入镇村一线,亲自动手帮助清扫各村主干道、村道沿线散落的各类垃圾,并积极为镇街、村居环境整治的提质增效出主意、想办法,以实际行动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

  党员带头,村民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人民战争”,让桓台县乡村环境全面提升的同时,也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胡同比美”、小街擂台,乡村里这些热热闹闹的比美大赛,不断刷新城乡“颜值”,让乡村“气质”噌噌提升。 (董振霞 焦玉涛 董蓓)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