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1元“份子钱”坚持30多年,倡导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11-25 15:17:00    来源:山东台看德州公众号


  1元钱,能干什么?在武城县武城镇马言庄村,1元钱可以“随份子”,而且这个规矩一坚持就是30多年。

  上世纪80年代,马言庄村生活条件不好,为了不给村民造成负担,当时马言庄村“两委”定下一个规矩:不管谁家办红白事,“份子钱”只随1元。武城县武城镇马言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希民说:“大约从1986、1987年开始,村里实行1元钱份子钱,已经延续二三十年了。”

  去年,村民李腾飞结婚,乡亲们都来祝贺,“份子钱”都随1元,礼金总共200多元钱。按村里规矩,村民不留下吃饭,亲戚朋友也只吃家常饭菜,不要彩礼,不请婚庆,一共才花费1000多元。省下来的钱“小两口”用在了进城创业上。李腾飞的姥爷李家峰坦言:“办喜事的人家省了钱,乡里来祝贺的人们也挺满意的,这些钱省下来用在过日子上,这样不是更好嘛?”

  记者了解到,马言庄村成立由村“两委”成员任会长、副会长,20名村民代表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村里谁家办红白事,理事会成员都去帮忙,帮忙过程中将红白事办理标准落实到每家每户:办红事,礼金只随1元,不吃酒席;办白事,孝衣改孝章,村民免费循环使用。

  马言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希民称:“随着生活提高,有的村民想办得隆重一点,这时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就会上门做工作,引导压缩人员、压缩开支,这样也减轻了来往帐、人情账。”

  近年来,武城县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引导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同时还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考核,作为“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重要考量,挖掘树立先进典型,以榜样力量引导群众见贤思齐,自觉抵制陈规陋习。

  武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张振东告诉记者:“我们紧抓群众自治这一关键,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各村均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红白事办理标准,并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中推进移风易俗,促进农村形成崇德向善之风、勤俭节约之风、文明健康之风。”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