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 村庄颜值持续增“新”

发布时间:2021-12-01 19:28:00    来源:海报新闻


  “现在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这心里头也亮堂了,日子是越过越有滋味!”古西村的村民张立新最近心里特别舒畅,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门口,道路两旁、房前屋后都进行了美化、绿化,而这正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开展。这是古云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美化改善乡村风貌,辖区村庄颜值持续增“新”的一个缩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古云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通过汇民智、聚民力,上下联动、全面统筹,推动村容村貌不断美化、村民素质不断提升,铺就了新时代“天蓝、水清、地净、城美”的乡村生态画卷。

  高位带动,下好环境整治“先手棋”

  古云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形成了14名科级干部包联合党委,81名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分级管理机制。

  制定并下发《古云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逐一明确目标任务、活动时间、整治内容及责任分工等,确保人居环境整治管理全覆盖。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突出位置来抓,要总结经验、精心谋划、统筹安排,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古云镇党委书记辛继桥表示。

  广泛发动,吹响环境整治“集结号”

  坚持党建引领,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书记上党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把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提升工作讲透、讲清、讲明,真正使群众知晓、支持、理解,向制约人居环境提升的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开刀”。通过宣传标语、入户走访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向群众宣传文明卫生方面知识,引导辖区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改变生产生活方式,逐步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素质和环保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上下联动的积极整改氛围,有效改善辖区人居环境。

  “人居环境整治是政府的事,更是大家的事。美化环境,清洁家园,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作为村里的年轻力量,更应该为村里多奉献一点,为群众多做些好事,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商王庄村的一名共青团员骄傲地说。

  强效推动,形成环境整治“强引擎”

  集中两天时间,发动81名包村机关干部,以及各村两委干部对全镇35个村庄人居环境问题底数进行全方位摸排,针对闲散宅基、生产生活杂物、坑塘沟渠、残垣断壁、四大堆、生活污水、乱涂乱画、私搭乱建、畜禽散养、线路杂乱等十项内容,建立问题汇总表,列出需整改问题717条。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紧盯问题短板,集中力量攻坚,对所列问题逐一销号。同时,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题会、调度会,精心安排部署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综合整治情况实行日调度,各联合党委、村庄和包村干部,每日上报各自整治进展情况,形成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考核驱动,跑出环境整治“加速度”

  古云镇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考核方案,建立调度、通报、考核奖惩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镇每天组织一次督导检查,对各联合党委及村庄综合整治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的,予以通报批评。突击活动周验收后,镇政府根据各村工作开展情况,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下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2800人次,动用机械72台次,清理垃圾350吨,治理闲宅地乱摆乱放96处,平整残垣断壁并有效利用12亩,治理坑塘32个,清理乡村沟渠1200米,整治乡村道路、胡同65公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看“整”和“治”,更要看“用”和“管”,今后,古云镇将健全机制,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把整治过程变成组织动员、教育引导的过程,全面增强农民群众的卫生意识,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脏乱差丑”的环境条件,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