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孝德立村 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21-12-02 16:03:00    来源:潍坊文明网


  “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虞舜诞生在诸城,舜的孝德精神和礼仪教化,对家乡后人产生了深远影响。诸城市将孝德文化融入网格治理和乡村振兴,率先在龙都街道高相社区汉车网格打造“孝德村庄”,走出了一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路。

  “孝老饺子宴”激活群众“孝德基因”。汉车村曾经村风差、治安乱,2019年,诸城市爱心协会进驻该村,通过孝德文化“洗礼”村庄,美化村风民貌。每年重阳节,协会志愿者都会在村里搭好戏台,举办饺子宴,170多位年逾70的老人在子女们的陪伴下观看孝德主题晚会,共享孝老饺子宴。孝老饺子宴唤起了村民尊老爱老意识,拉近了子女与老人距离,培树了和谐家风、文明村风,孝德基因,代代传承。

  “文明实践日”滋养百姓“心灵土壤”。将每周二固定为“文明实践日”,建起润德讲坛、文体艺馆和爱心驿站,开办公益“孝德讲堂”。村民们听孝德讲座、观孝德影片、唱孝德歌曲、讲孝德故事、谈孝德体悟。村里大喇叭每天早、中、晚播放《三字经》《中华孝道》等孝文化歌曲和童谣,干部群众干着农活、做着家务,潜移默化学习孝善之德,感悟孝道亲情,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文化主阵地”集聚村庄“孝善能量”。网格配套建设文明实践广场,打造孝德文化街,绘制80余面文化墙,街区路口、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家风家训和新“二十四孝”等主题墙绘和横幅标语。过年时家家户户悬挂孝德灯笼、张贴孝德对联。组织“淳风厚德 孝善汉车”家风家训、家书家信征集展示活动,收录30余篇优秀作品,编印成册,免费发放。汉车村“家家有家训,户户好家风”,蔚成风气,相沿成习。

  “讲评帮乐庆”遍撒网格“泥土芬芳”。邀请省文明家庭、市家风传承志愿者高秀琴做家风家训宣讲,每年组织“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孝善模范评选,端午节村干部带头包粽子送予村里老人。民间文艺爱好者组成“移风易俗·莫善于乐”文艺队,编创《推墙》《爹娘您听我说》等孝德主题小品、歌曲、竹板快书,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受到启发,自觉行孝学孝传孝,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