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两点加一线” 新风进古村

发布时间:2021-12-06 15:46:00    来源:济宁文明公众号


  “移风易俗人人参与,培育新风家家受益 ”“移风易俗新风尚,文明新风润古村”……走进济宁梁山县水泊街道前集村,一幅幅宣传标语格外醒目,以一种崭新的方式讲述着这个千年古村的新故事。

  抓好党支部这个关键点

  “想把已经形成的坏风气改变过来,必须支部抓,必须党员带头。”前集村党支部书记刘兴德说。前集村党支部根据党员居住区域或宗族关系,定岗划片包保,严格执行未婚青年包保制度,红白理事会成员所在的家族内若出现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的情形,自动退出红白理事会,村党支部严肃问责。“党员干部扛起来移风易俗的责任,工作推进得速度就快了。”前集村村干部刘浩笑着说。

  找准新事新办突破点

  为解决婚礼费用过高的问题,前集村村两委和全体党员商议,决定将现村里的文化礼堂增加“婚庆堂”的功能,由支部购买一套婚礼设施,制定了一系列使用制度办法,为村民免费提供场地,这样村民便可以节省一万多元的婚礼场地费。“俺儿子的婚礼在村礼堂举行的,街道领导给证婚,帮忙的全是志愿者,很有意义。”前集村村民王春花说。在水泊街道前集村,村礼堂里成移风易俗新阵地,简单节俭的婚礼成为村里青年人结婚的新时尚,文明新风浸润古村。

  把握群众满意这条主线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里的困难老人,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前集村出暖心实招,规划建设了“幸福食堂”,免费为老人提供午餐。前集村按照“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管理模式,由志愿者负责幸福食堂的日常维护工作。困难老人在幸福食堂享受晚年的美好时光,党员干部在志愿服务中锤炼党性修养,前集村全体成员在为民服务的干事氛围中增强凝聚力,树立新风尚。小小的“幸福食堂”成为前集村推进乡风文明、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有力抓手,有千年村史的前集村也在这一过程中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