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1-12-09 15:20:00    来源:潍坊融媒


  “村里干净了,空气清新了,新农村的环境让生活更美更甜了。”昌乐县朱刘街道东圈村村民刘文莲说。近年来,昌乐县结合乡村文明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提升等工作,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村容村貌有了大幅度改善,群众的生活更美好。

保洁员在冲刷公交站牌。

  建立健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近年来,昌乐县大力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在农村建设垃圾转运站、配备垃圾收集桶,设立专业保洁队伍,对生活垃圾实行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将镇(街)驻地、国省县道、连村道路,以及896个村庄的日常保洁和生活垃圾清运工作,纳入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实现了环卫作业的无缝覆盖,建立健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让大街小巷洁净通透。

  突出硬件设施建设,夯实人居环境治理基础。该县采取多种筹资方式,大力实施村庄硬化、亮化、绿化工程;采取合村并点等方式,建设农村住宅小区,以硬件设施提升环境档次。基础条件好了,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也随之提高。硬件设施的改善,扮靓了村庄,保洁员每天对村庄进行普扫,全程进行拣扫,始终保持干净整洁。垃圾清运人员每天定时清运,做到了车走桶净,垃圾不落地、不过夜。

  建立组织领导体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该县进一步夯基垒台,助推工作深入开展,先后下发《昌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开展村庄清洁攻坚月行动的通知》等文件,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牢牢地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相关部门联合出动,对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贴乱画等行为严厉查处。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镇(街、区)完成整治的村庄严格验收、逐一销号,销号情况即时汇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调动起了各镇(街、区)工作积极性。

  落实工作长效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该县建立健全了班子成员包社区、镇干部包村机制及村干部包党员、党员包村民代表、村民代表包户和户“门前三包”机制,采用以奖代补、划片包段、卫生户评比、街巷长制等措施,将环境整治与拆违、“四美”创建工作一体推进等办法,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建立常态化宣传引导机制,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良好保障。环卫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出门即上岗,人人都是保洁员”的思想理念,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带头捡拾垃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环卫公司建立自查自纠群,发布整改动态,有效地解决问题。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