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打好婚俗改革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12-09 15:20:00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近年来,山东省临朐县民政局从开展婚姻家庭辅导、举行结婚登记颁证仪式、宣传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强化村(居)红白理事会自律监督四个方面发力,创新工作举措,在全县范围内推动形成节俭办事、崇尚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婚姻辅导走出去 线上辅导热起来 

  2021年1月,民法典离婚冷静期制度正式实施,临朐县民政局在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开启“幸福护航”暖心回访行动,把当事人的冷静期作为辅导的窗口期,对冲动型离婚进行有效干预,劝和成效显著。

  一方面,组织辅导员走出去。面对处于离婚冷静期的申请离婚当事人,县民政局组织开展辅导员上门劝和服务,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一并参与。同时,根据申请离婚当事人的实际情况进行不定期上门辅导,做好跟踪服务。

  另一方面,开通线上辅导热线。婚姻家庭辅导中心邀请经验丰富的社工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设立线上辅导平台,开通婚姻家庭辅导热线,为有需要的婚姻当事人提供咨询服务。

  引导新人从颁证仪式中 感悟婚姻家庭责任担当 

  为了提高新人的婚姻法律意识和家庭责任感,临朐县民政局积极推行文明庄严的颁证仪式,免费为有需求的结婚登记当事人颁证。同时,建立社会贤达特邀颁证制度,不定期邀请社会知名人士为新人举行集体颁证仪式,让新人们从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中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与担当。

  此外,县民政局还将夫妻和睦、敬老孝亲等元素融入婚姻登记场所文化宣传墙,引导新人树立“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共担、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让新人在登记过程中真切感受婚姻之美、婚姻之责、婚姻之义。

  婚事新办让文明新风刮起来 

  临朐县民政局通过“迎进来”“走出去”两条途径对群众进行宣传,让婚俗改革入耳、入眼、入心。

  婚姻登记中心在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时,积极开展健康新风、文明婚俗的宣传教育,发放文明婚俗宣传折页,并由新人签署《婚事新办承诺书》,提高其对文明婚俗的认知程度。

  村(居)委会在新人举办婚礼之前,指派德高望重的乡贤去准新人家庭开展喜事新办、拒绝铺张浪费、反对恶俗婚闹等内容的宣传,让婚俗改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理事会以村规民约为抓手 理出新婚俗 

  临朐县民政局引导各镇(街)成立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志愿服务总队,村(居)委会也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红白事理事会和志愿服务分队,由村(居) “两委”成员、工作人员和威望较高、常年操办喜事的党员群众组成。实际工作中,镇、村两级合力行动,讲解政策、指导婚礼筹办,确保措施细致、效果实在。

  该县还指导所有建制村将文明婚俗、婚丧办事标准、服务流程等纳入村规民约,广泛进行宣传,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同时,红白理事会以村规民约为抓手,理出新婚俗,刹住面子风。村民办喜事时,红白理事会成员既是服务者又是监督者,在搞好服务的同时,依据村规民约对婚车数量、彩礼标准、人情礼金、宴席标准等提前监督,对超标准办理的,早发现、早介入、早劝导,让婚礼活动在标准之内运行,有效避免攀比之风,为新人家庭节省费用。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