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城乡环境大整治 提升村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12-21 15:51:00    来源:淄博文明网


  天蓝、地绿、水清、村美……

  100多套房屋白墙青瓦、整齐划一,石板村道宽敞平整、干净整洁,路旁的绿化树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庭院前的绿植生机盎然、翠绿欲滴。

  近日,记者来到淄博市沂源县燕崖镇桑家峪村。干净优美的环境,让这个108户的小村庄透出一股安详、静谧的气息。

  2020年以前的桑家峪村,可不是如今这番景象。“以前村容村貌较差,进出村只有一条泥泞土路,外来车辆都很难进入,各户房屋杂乱无章、破旧不堪,房屋周围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焕安向记者介绍,环境大整治让桑家峪村旧貌换新颜,村民搬进新房,生活奔头更足了。现在村里正在建设民宿,大力发展旅游业,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桑家峪村的改变,只是近年来淄博市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以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9月28日,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市整治办精心谋划未来两年工作安排,制定工作方案,调整考评办法,对成绩落后镇办开展两轮专项督导帮扶,持续推动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总结推广镇办先进经验,助力城乡环境大整治取得新成效。

  沂源县地处山区,环境整治特别是农村环境整治任务重,难度大。推进会后,沂源县迅速启动了城乡环境整治决战四季度“百日攻坚”行动,制定印发了《“再清底子”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全面排查整治卫生死角和管控盲区,并实行工作进展“一周两调度、一月两汇报”,全力推进工作落实。

  在燕崖镇计宝峪村,村民苏立财正在和大家伙一起垒石铺路。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脏乱差,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后,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建起了民宿,周末和节假日来的游客多了,村民们收入也越来越高了,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燕崖镇坚持把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最基础的工作抓牢抓实,充分结合“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划分110个党建微网格,864名党员、926名村民代表担任网格员和网格员助理,做好28600名群众联系服务工作,积极发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彻底“清底子”。每月包村干部带队入户对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评分,根据评分排名情况确定积分,与“美家超市”相结合,每季度兑换奖励。同时,持续发挥党员联户、巾帼联户等机制的作用,村村成立党员、妇联工作队,对环境“顽疾”集中攻坚,长效保持提升。

  走在南麻街道许村的“美学小巷”,道路干净,墙面整洁,环境宜人。“以前我们村可不是这样。通过环境整治,村民卫生意识提高了,逐步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以前靠上级号召,现在是自觉打扫清理垃圾。村里环境越来越好,生活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对比往日,村民孔祥美感慨万千。

  小桥、流水、假山、亭子、休息长廊、儿童游乐设施……在南麻街道高堂峪村,一个刚建成的村头游园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桑志华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一块堆满渣土堆、各种垃圾的闲置场地,仅用了43天就实现了华丽蝶变,现在已经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如今,在南麻街道,环境整治已成为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主要领导每周至少抽出一天时间进村入社区实地督导大整治大提升工作;班子成员将整治提升情况作为进村督导工作必查项;责任区书记、包村干部来到村居整治最前沿,合力解决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难点、堵点;各村居、社区将城乡环境整治提升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将村民积分情况与村级收益分红、福利待遇等切身利益挂钩,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热情,使城乡环境整治由“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站着看”变成了“抢着干”,形成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全员共治”的良好态势。(杜清亮 杨东刚 焦玉涛)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