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移风易俗劲吹“节俭风”,小康村里兴起“小气事儿”

发布时间:2022-05-30 16:11:00    来源:德州24小时客户端


  五一假期参加了几场婚礼?随礼随了多少钱?人情往来,如果不加以引导控制,很可能变成还不起的债。但是,在乐陵市市中街道顺河村,王官刘支部委员会委员王德兴看来,只要下大力气抓好移风易俗,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这种情况就不会在村里出现。经过20多年的坚持,村里的“人情”少了,村民们的感情更深了。

  大操大办如同滚雪球

  5月26日,王德兴在村里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宣传页,顺便查找村里街道上的卫生死角。

  王德兴回忆说,2000年之前,村民办白事,常会大操大办,邀请吹拉弹唱的戏班子,来唱上三天。这样会产生一笔不小的开销,可是碍于面子,村民们都比着办,办一场宴席,最少花费两万元,花费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这种“常规操作”,条件好的村民这样办,条件差的村民碍于面子,借钱也要大操大办。怎么能刹住这股攀比风?王德兴和红白理事会的成员想出办法,统一标准,禁止大操大办,杜绝铺张浪费!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了。一位村民的女婿常年在外,为了回村留个好名声,找王德兴说情,执意要给去世的老岳父大办丧事,要红白理事会支持,王德兴拒绝道:“如果你要给村民留下好印象,不要通过这种大操大办的方式,把省下的钱用来修村里的路,做点实事好事,那样村民才会真正念你的好。”

  听到王德兴的话,他转身就走了,却还是按照村里的标准操办了丧事。除了人情负担重,大摆宴席带来的问题还有很多,托关系找王德兴说情的,全都被他一一拒绝。

  为减轻群众红白事负担,乐陵市村村建起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推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婚礼堂,“便民”宴会厅,集中办理红白喜事,制定农村每桌平均价格不超过350元,城区不超600元等标准,杜绝盲目攀比现象。

  统一标准刹住了攀比风 

  “以前大家为了面子,办葬礼花的钱越来越多,经济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多人都有怨言。”村民刘玉奇说。

  村民们对于大操大办有怨言,但是谁都不好意思从自己家开始,王德兴想了一个办法,把握标准也要有技巧,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王德兴说,移风易俗一定抓好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树好规矩,立好旗帜,组织党员干部带头掀起一股时代新风。

  王官刘村共有114户村民,自2018年村集体领创办合作社发展立体养殖起,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截止2021年底,集体资产达158万元,年收入14万元,这个村,可以算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康村。

  但是“白事简办红事新办”,不大办仪式,更无宴请,这让这个小康村里的村民显得格外“小气”。

  “刚开始外地来的亲戚不理解,说我们挺好的一个村咋净办小气事儿。”王德兴说,村民有的家里办企业,想花钱图个体面,也被红白理事会制止了,“要办事,就要统一标准,公平公正公开,做到一视同仁。”他认为,物质上奔了小康,精神上更得“脱贫”,移风易俗不是一阵风,不能有例外,要干就要一把尺子量到底。

  村民看到党员干部带头坚持移风易俗,村里的有钱人也积极响应,渐渐地大家都接受了现行标准。

  2017年,由党员干部带头,王官刘村村民都在《村规民约承诺书》上签了字。自此,倡导“厚养薄葬”形成了村里的淳朴民风,村里人们不比吃穿用,只比孝老爱亲。

  “丧事没必要大操大办,这也是我父亲生前的意思。”今年3月,王官刘村马先生的父亲去世后,他的兄弟姐妹们根据时下丧礼新风俗,约定不收朋友“人情”,也不大摆酒宴答谢,一场葬礼办下来只花了4500元。

  5月2日,村民陈为民的孙女出嫁了,新娘不要任何彩礼和仪式,婚车直接把她接进了新家。在王官刘村,出嫁的女儿一律不收彩礼早已成为了约定俗成的事。

  “喜事不宴请,白事只吃大锅菜,这样的‘勤俭之举’既弘扬了传统美德,又培育出文明新风尚,受益的还是村民。”乐陵市市中街道党工委书记曾范杰说,以前,居民宴请至少要花掉2至3万元,现在,婚丧嫁娶操办都按照标准执行,谁家超出了标准,好媳妇好婆婆、文明户都不能参加评选,不仅刹住了攀比之风,村民们感觉邻里之间人情味也更浓了。

  强化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尚

  乐陵市市中街道顺河村,街道墙面上随处可见移风易俗的宣传画和标语。 

  针对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乐陵市积极倡导乡土艺人加入文明劝导队,枣乡剧团、枣香艺术团、河北梆子剧团等将村规民约、孝贤故事等内容创作到戏曲作品中,精心编排了《厚养薄葬才为孝》《枣乡新时代婚俗》《惠民暖夕阳》等具有本地特色的移风易俗主题节目,引导市民群众婚事新办,婚事简办,每周定期在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上演。 

  乐陵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组织文明实践专管员、红白理事会成员、老党员、热心群众等组成“文明新风劝导队”,走进居民家中,发倡议、讲故事、话典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切实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俗,树立移风易俗、美德健康新风尚。 

  截至目前,乐陵市已组建文明劝导队70余支,开展各类“讲文明 树新风”、美德健康等志愿服务宣传活动300余场次,送戏下乡800余场次,发放移风易俗明白纸10万余份。 

  “乐陵市通过基层干部‘宣’、百姓名嘴‘讲’、乡土艺人‘演’、乡村喇叭‘播’、文明长廊‘绘’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褒扬新风新事、破除陈规陋习,营造起风清气正、文明节俭的社会风尚,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乐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盛慧说。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