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高标准推进村庄绿化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发布时间:2022-06-01 16:05:00    来源:邹平文明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全面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村庄环境,近日,邹平市台子镇将村庄春季绿化工作作为当前时期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多措并举在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下足功夫,使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雏形日趋丰满。

  为确保春季绿化美化工作顺利推进,邹平市台子镇制定《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沿黄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全镇72个村预计投资300余万元,突出重点、瞄准弱点、破解难点,对主干道路、空闲地进行规划设计,确保绿化工作有层次、有品位。

  改造提升“四小园” 擦亮台子“招牌”

  “自今年以来,我们刘先生村结合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共提升2处小公园,先后投资两万余元,对30余处小菜园、小花园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种植黄金槐60余棵,种植二月兰花500余平方,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邹平市台子镇刘先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长新说。今年,台子镇各村继续做好乡村“四小园”建设,严格按照邹平市“四小园”建设标准,对2021年已建成的“四小园”进行整治提升,并根据各村实际,统筹村庄发展与生态修复,将“四小园”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充分盘活利用村内宅前院后、街头巷尾、湾塘河道等闲置零散土地,统一布局、规划建设,让“四小园”成为我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的“点睛”之笔和“金字招牌”。

  全面掀起绿化美化  扮靓乡村颜值

  邹平市各村坚持“适地适种”原则,深入推进村庄主干街道、公共区域、农户庭院绿化美化工作,并强化技术指导,对原有绿化苗木进行养护,实行专人管理、专业养护,定期进行浇水、施肥、修剪管理,确保苗木管护步入精细化、常态化轨道;与此同时,各村还将绿化美化亮化等要素有机统一,促进道路修整、乡村墙绘、湾塘整治等全面优化,让美丽乡村“施工图”变成美好生活“实景图”。“今年,我村预计投资21万余元,进行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同时,对我村湾塘进行整治,目前,铺设了钓鱼台、隔离网,撒鱼苗500公斤,发展乡村垂钓,增加村集体收入。”台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庆明说道。

  积极发展特色种植  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邹平市台子镇对各村街道两侧、房前屋后、闲宅空地等进行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闲置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积极探索葫芦、文玩核桃等特色种植,在有限的土地上孕育特色,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相结合,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模式,着力打造1-3处“葫芦园”,形成台子特色“庭院经济”,通过种植葫芦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拓宽村集体收入渠道。“责任区在葫芦种子选择、种植技术等方面给我们提供指导,我们种植了巨型葫芦、菜葫芦、手捻葫芦共计120余棵,接下来我们会持续跟踪管理,确保成活率。”院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元温说。前期,为探索葫芦种,新路径,台子镇组织观摩团赴聊城考察学习,积极引进优良葫芦品种及种植方法技术,目前,各村正在有序开展育苗、覆膜、搭架等工作,在改善村庄环境的同时,努力打造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下一步,台子镇将着力完善形成集育种、栽培、管理、加工、销售、文创于一体的葫芦大产业,通过“庭院+游园”新机制,构筑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