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打造婚礼婚俗文化幸福广场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2-06-10 14:55:00    来源:鲁北晚报公众号


  “今年在外工作的儿子要回来结婚了,因为疫情的缘故,县里的酒店能不能办没个准信儿。家里人商量着就在村里的婚俗文化广场举办婚礼。”5月31日上午,阳信县劳店镇潘家村村民潘花新在询问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后,下定了决心。

  之所以选择在村里办婚礼,潘花新坦言原因有二,一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二是热闹喜庆,还省钱。“以前村里办婚礼要体面、讲排场,都往城里的大酒店挤,光置办酒宴和用车租车费用就花不少钱,家里还冷冷清清不热闹。自从有了婚俗婚礼文化幸福广场,舞台场地都是现成的,红白理事会里有人能主持,还能体验正统的中式婚礼习俗,酒席也便宜,能省不少钱。”潘花新告诉记者。

  在阳信县河流镇安园小区,同样也有这样一处“幸福广场”。2021年冬,居民自发成立了村红白理事志愿服务队,募捐10万多元,打造了1200平方米的红白事民俗文化幸福广场,建设钢结构板房12间。按照河流镇红白事指导标准,待客掌握在10桌以内,每桌标准在300元以内,解决了居民红白事待客无场所难题,更是落实减轻居民待客铺张浪费,恪守节俭作风。

  “有些小富即安的村民感觉到手里有钱了,给孩子在城里买楼了,儿子结婚不在农村办了,都往城里大酒店挤,要的是体面、讲排场,实际上也是炫耀显摆显摆;也有的户是因为在农村办喜事‘土气’,再说没有舞台、礼堂、像样的场所,都往城里大酒店凑热闹。白事:尤其是近几年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的村、合村并居的村里的老人去世后没有地方搭建灵棚,有的在自己家楼下车库里,也有的在高速路下桥洞里办丧事的,给逝者家庭带来诸多不便及抱怨。”阳信县民政局移风易俗办公室主任孙连玉介绍。

  针对这两项问题,孙连玉便萌生了“1010”创新试点工程,即在10个乡镇(街道)范围内,每乡镇(街道)年内至少建设建成1处婚礼婚俗文化幸福广场和殡葬礼仪服务驿站。目的是提倡“反对浪费、文明办事”,为百姓群众提供便捷、高效、节俭、文明的服务场所,搭建百姓人人用得起、用得上的平台。

  孙连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红事:在婚俗文化广场已办理结婚礼仪的10余场次,比在阳信大酒店举办仅一场婚礼节省达3万多元,酒席招待节省2万多元(按30桌席,城里每桌酒席1000元;农村每桌酒席300元),两项节省达5万元。白事:阳信县政府惠民殡葬政策自2019年1月1日全覆盖减免,不收一分钱。老人去世在驿站办理丧事的,全部由村里红白理事会和志愿者主动上门服务,全程免费不收一分钱。社会反馈都叫好,不光是节省时间,关键是不浪费真省钱,按以前出个丧至少也得花个两三万块钱,据殡仪馆提供的数据,今年1至5月底化尸1467具,“惠民殡葬”减免153.6万元,节省丧葬费用2900余万元。

  “目前劳店镇已率先打造完成,其它乡镇都正在加快进度,计划6月底全部竣工验收。”孙连玉说,通过“1010”试点工作的成功试验,将在下一步逐步扩面,力争在三年内将320个行政村全部量身打造,把阳信的婚丧礼俗文化改革推向全国,成为“主阵地”。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