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县民政局:倡树移风易俗 助推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2-06-10 15:02:00    来源:文明聊城公众号


  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推进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高唐县民政局不断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破除陈规陋习,切实引导群众观念转变,营造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明显。

  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高唐县民政局从宣传引导入手,着力营造移风易俗的社会氛围。一是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朋友圈、悬挂条幅等群众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转变观念,革除陋习,接受现代文明的婚丧方式。二是引导文明低碳祭扫。开展用鲜花换纸钱祭扫已故先人等活动,大力宣传文明、绿色、安全的祭祀理念,进一步增强群众文明祭祀意识。三是提倡婚事新办、文明节俭婚俗新风。今年5月20日,联合县文明办、县妇联举办了“情定·520”集体颁证仪式,为新人进行了集体颁证。邀请婚姻家庭志愿者、社会工作师开展了主题为“弘扬文明婚俗 构筑幸福婚姻”的宣传教育课堂,同时设置简婚承诺签名墙,为到场新人发放《高唐县文明婚俗倡议书》200余份。

  建章立制,积极倡导

  一是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作用。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组织机构,修改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规范民间红白事办理程序,限定红白事标准,对全县12个镇街736个红白理事会3000余名骨干成员进行培训,调整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319名,由群众推选德高望重、热心服务的人员担任。提倡婚事新办、文明节俭,丧事简办、革除陋习,减轻群众办理红白事的经济负担。对全县20%以上的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和近半年来殡葬事主进行抽查或回访,检查惠民政策中是否存在违规现象。二是把移风易俗倡树婚丧新风纳入村规民约,规范群众在婚丧嫁娶中的行为。清明节期间在全县范围内发出《平安清明 文明祭祀》倡议书,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群众低碳祭扫、文明祭祀的新风尚。三是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殡葬业价格秩序、散坟乱葬治理等活动,解决好群众在殡葬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

  疏堵结合,搞好服务

  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为群众自觉开展丧事简办搭建平台、提供便利,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一是加快推进殡葬设施建设。2021年高唐县建设完成16处镇村级公益性公墓,增加穴位3427个。通过申请政府专项债5000万元,正在规划建设县级公益性公墓一处,总占地面积69950平方米,规划墓区安置骨灰量33600个,其中,建设卧碑安葬穴位10080个,骨灰堂骨灰安置格16800个,生态安葬6720个,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力争节地安葬设施建设位居全市前列。二是贯彻落实惠民政策。直接免除火化费、遗体接运费、遗体存放费、骨灰寄存费等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年惠民资金400余万元。三是举行以“文明寄思念,共祭传真情”为主题的集体共祭活动,深切缅怀骨灰存放在这里的全体逝者,2022年清明节期间,代替不能到现场祭扫的逝者亲友完成祭扫心愿60多次。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